新浪财经

无人“接盘”东方金钰股权 上海信托债权难收回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郝嘉奇 何莎莎 北京报道

“中国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600086.SH)约1.05亿股被法院强制拍卖,占其总股本7.75%,起拍价约6.13亿元。

最新信息显示,本次拍卖已流拍。拍卖服务机构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无意向方报名竞拍,该人士只接到了一些咨询电话。发生流拍后,如果涉案各方未能和解,可能会进行二次拍卖。

涉案被执行人为东方金钰控股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龙实业”)。

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经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申请,法院于2018年7月31日立案执行,轮候查封被执行人兴龙实业名下玉石,轮候冻结兴龙实业持有的东方金钰全部股票。法院还冻结、划拨了兴龙实业、赵宁、王瑛琰、赵兴龙的银行存款6.71亿余元。

值得注意的是,兴龙实业合计持有东方金钰约4.22亿股,占其总股本31.24%,却仅有约1.05亿股上拍。拍卖服务机构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当中有其他的原因,可能和案情有关,法院不方便透露。至于其他股权是否会上拍,该人士表示不清楚,需要等法院的通知。

记者还发现,兴龙实业目前有12条被执行人信息和15条司法协助信息,其作为被告的部分案件近期已有判决结果。其中,西南证券与兴龙实业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法院判后者支付融资本金利息共3.06亿元。

东方金钰方面称,兴龙实业所持东方金钰的全部股票被质押、冻结和多次轮候冻结,如处置质押股票可能对东方金钰的股票交易有重大影响,或导致东方金钰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东方金钰目前已被申请债务司法重整。债权人兴龙实业以东方金钰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为由,向法院作此申请。法院于1月29日接收申请并立案。

东方金钰方面称,如果公司顺利实施债务重整并执行完毕债务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恢复正常经营。如不能顺利实施,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东方金钰去年10月31日披露,公司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本金约21.89亿元,今年1月15日又披露新增到期未清偿债务约16.7亿元。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东方金钰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其发行的“17 金钰债”等级由“CC”下调至“C”。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拍卖时无人竞买或者竞买人的最高应价低于保留价,到场的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执行债权人不申请以该次拍卖所定的保留价抵债的,应当在六十日内再行拍卖”。根据规定,“如果出现流拍,再行拍卖时,可以酌情降低保留价,但每次降低的数额不得超过前次保留价的百分之二十”。

此外,东方金钰4月19日公告了3起涉诉信息,称公司及兴龙实业等主体因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被告,累计本金金额约9.96亿元。

东方金钰方面称,东方金钰及兴龙实业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积极应对股份被司法拍卖的风险,争取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