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公司曲线上市潮涌 英大信托业绩下滑后欲闯关

华夏时报

关注

开年以来,信托公司掀起了一波曲线上市的小高潮。

3月18日,置信电气发布公告称,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以信托、证券、期货业务相关资产与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初步考虑,涉及的重组标的包括国网英大所持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等资产。

3月24日,东方能源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对该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东方能源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全体股东持有的资本控股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电投资本控股是百瑞信托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50.24%。如果上述资产重组顺利完成,百瑞信托将实现曲线登陆A股市场。

4月9日,停牌数日的东方能源披露了资产购买预案。在这场被称为“蛇吞象”的收购中,东方能源计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国家电投等5名交易对手合计持有的国电投资本100%股权,交易预估作价为147.5亿元。凭借这场交易,百瑞信托也将完成曲线上市。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信托行业进入转型期后,风险资本、行业评级、固有业务等的发展,都迫切要求信托公司补充资本。而上市的第一个好处当然就是能补充资本金,继续扩大规模。

业绩下滑后的闯关

资料显示,英大信托前身为济南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5月,目前注册资本40.29亿元。其中,国网英大以25.5亿元的出资为英大信托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3.41%;中国南方电网以出资比例25%为英大信托第二大股东;英大信托其他股东,依次为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济南市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网瑞物产有限公司,出资比例均低于5%。

不过,相较于中粮信托,百瑞信托的成立时间则稍晚一些,为2002年10月,目前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共有8名股东,前三大股东是国电资本、摩根大通和郑州市财政局,分别持股50.24%、19.99%和16.65%。

而作为信托行业的后来者,中粮信托于2009年7月份获批设立,至今成立尚不足十年,目前注册资本23亿元。其共有股东3家,分别为:中粮资本持股76.0095%、蒙特利尔银行持股19.99%、中粮财务持股4.0005%。

事实上,对于信托公司而言,进军资本市场的好处不言而喻。但记者发现,上述三家信托公司均有一共同点,那就是去年的业绩都不理想。

未经审计年报显示,2018年,英大信托实现营收11.32亿元,净利润5.93亿元,分别同比下滑5.89%和2.36%。

中粮信托在去年接连踩雷中青旅实业、凯迪生态东方金钰、中科建设等多家“网红”公司后,其2018年的营业收入锐减至5.47亿元,同比下降40.02%,净利润只有6279.14万元,下滑幅度超过70%。

虽然百瑞信托的盈利能力最强,但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百瑞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2.23亿元,同比下降16%;净利润10.14亿元,同比下滑9.71%。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谷晓明认为,信托行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固有业务波动及风险压力上升。第二,信用收缩,民企融资困难加剧。第三,行业监管环境收紧,信托牌照优势减弱。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交易预案中,也有信托公司提示了信托业务面临的经营风险,比如打破刚兑背景下,百瑞信托表示,若未能及时调整风险项目处置策略或实施有效的风险应对方案,短期内将可能面临风险项目增加,进而导致诉讼、仲裁等法律纠纷增加的风险。

补充资本压力增加

据统计,目前除了陕国投、安信信托、山东信托三家在A、H股上市的信托公司外,业内公司大多采取“曲线上市”的方式。其中,已有五矿信托、中航信托、江苏信托、昆仑信托、爱建信托、民生信托、浙江信托、国投泰康信托等8家公司在A股实现曲线上市。

然而,放眼整个行业68家信托公司,显然数量又有些偏少。安信信托一内部人士认为,短期内符合独立上市条件的信托公司还不是很多,掣肘信托公司上市的问题目前仍然存在,从行业整体对通道业务的依赖程度就可以体现,信托公司还应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回归信托本源。

事实上,相较于已登陆资本市场拓宽了融资渠道的其他信托公司,英大信托、中粮信托、百瑞信托三家信托公司均面临着资本补给压力。而在整个信托行业中,三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也处于中下游。

记者注意到,三家信托公司当中,仅英大信托在最近一年中有过动作。2018年初,英大信托进行增资扩股,南方电网正式成为英大信托股东,同时英大信托注册资本增加10.07亿元至40.29亿元。

百瑞信托上次增加注册资本则要追溯到三年前。2016年12月,百瑞信托注册资本由此前的22亿元增加至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成立以来,中粮信托仅发生过一次股权变更和增资。2014年,中粮信托注册资本金由14.99亿元增至23亿元,此后则再未进行过增资,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业务规模的扩张。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若此次三家信托公司能成功曲线上市,将大大缓解其资金压力。

在普益标准分析师吴红丽看来,信托公司作为典型的以央企或国企占主导地位的金融企业,除了推动其他产业向混合所有制经济转型发展,自身向市场化经济的转型发展亦成为本轮经济改革中的重要一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