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配置建议:维持均衡配置 降低组合波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维持均衡配置 降低组合波动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 宗乐 曾恺羚  

上周五大指数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后集体回落,年初以来猪鸡、白酒等板块涨幅巨大,获利盘产生止盈需求。截至4月12日,上证综指收于3188.6点,开年以来累计涨幅27.9%。上周,沪深300指数下跌1.8%,上证50指数下跌1.1%,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3.8%和4.6%。偏股方向基金随之回撤,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下跌2.0%和1.7%,全年累计上涨30.6%和22.3%。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和债券基金指数上周均下跌0.1%,开年以来累计上涨0.7%和1.4%。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新发布的3月CPI、PPI数据基本与市场预期相符。CPI仍非货币政策掣肘,从PPI同比走势来看,未来同比大概率仍将出现负增长,但幅度将非常有限,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也不存在进一步宽松的可能。3月CPI同比抬升0.8个百分点至2.3%,春节之后大部分食品价格趋于下降,猪价受疫情的影响而反季节环比抬升。非洲猪瘟的影响仍在发酵,但考虑到目前疫情已边际趋缓、仔猪生猪价差明显走扩等迹象,后续猪价涨幅可能仍较为可控。3月PPI同比增速抬高0.3个百分点至0.4%,工业品价格整体走强。

从出口数据来看,2019年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646.9亿美元,同比增长3.1%。其中出口1986.7亿美元,同比增长14.2%;进口1660.2亿美元,同比增长-7.6%,录得贸易差额326.5亿美元。进口数据较上月水平大幅反弹,春节因素仍是大幅波动的主导因素,扣除掉错位因素,出口总体平稳,可能略有改善。3月贸易顺差为326.4亿美元,较上月大幅反弹,供给约束减轻后贸易顺差有所恢复。

从3月金融数据来看,包括家庭、政府、非金融企业在内,三个实体部门3月末债务余额同比增速全面高于前值,并且超过1月水平,再创本轮新高。本轮实体部门负债增速底部确认在2018年11月形成,实际GDP增速底部有望滞后3-6个月,目前来看,一季度或是本轮经济增速的底部。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5:2: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3: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2:4: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进行适当调整,关注热点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偏股型基金

截至4月10日,创业板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披露比例已达到98.1%。2018年四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因受到商誉减值的影响而出现失速下滑,进入2019年一季度以后,由于商誉减值压力得到大大缓解,大部分公司盈利出现明显反弹。

虽然2019年一季度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依然保持负增长,仍不乏一些业绩表现优秀的公司。创业板集中大量计算机、医药、电子、通信等代表科技创新力量的企业,业绩增速有保障并且盈利能力较强的个股将成为创业板的核心资产。

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偏重成长风格、分散持仓、行业配置均衡的偏股型基金:挖掘中小市值高弹性标的,同时保持均衡投资组合降低净值波动。

债券型基金

2018年全年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而金融机构负债同比增速低位企稳;2019年初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逐步转变为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筑底小幅回升,而金融机构负债同比增速低位平稳运行。这意味着债券牛市的根基可能已经逐步动摇,市场的天平向权益倾斜。

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由于股市后市预期更为乐观,投资者可以考虑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投资组合中包含可转债或股票仓位进行收益增厚的债券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

4月12日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自3月20日以来,央行已连续17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资金面呈现平稳偏松态势。

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近期美元指数在96-97水平高位徘徊,但未进一步走强,人民币汇率近期表现也波澜不惊,欧美央行货币政策仍处于边际宽松走向中,对全球风险偏好有较大影响的美股在此前暴跌后有所反弹,表明外资风险偏好仍相对不差,后市预期较为中性。

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建议高风险的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推荐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的配置价值。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