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5月回归来这里,不止看话剧

新闻晨报

关注
制图/潘文健

晨报记者 邱俪华 在经历了400多天的修缮工作之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重启大幕,5月11日的第22、23届佐临话剧艺术奖,将迎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大修后的首批观众。

昨天下午,话剧大厦开放了媒体探班,晨报记者为你揭开神秘面纱。

大堂经典地砖保留

在话剧大厦的修葺方案中,“传承”和“发展”是始终围绕着这座剧场的主题,此次采用了新老剧场元素结合的设计方案,延续话剧大厦原有艺术装饰(ArtDeco)的风格。

一些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老部件被完好保留或者另做新用。一楼剧场大堂的旋转门处有一块直径不到2米的圆形地砖,被称为话剧大厦的“肚脐”,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每年30多万观众的必经之路。这块具有纪念意义的地砖被完好地保留下来继续使用,与新的观众大厅设计有机交融,过去和未来在“旋转”之间相互辉映。

舞台及观众席升级

新话剧大厦全新注入了以打造一座“开放性”剧场为根本的理念,除了提升舞台、观众席等剧场内部以及剧场外部公共空间的体验性,还增设上话历史陈列室,展示上话珍藏的图文历史资料。

即将全新开幕的话剧大厦及其三个剧场,在舞台机械和声学建立上都做了全面升级,拥有20多年剧场运营经验的管理团队,在此次的升级修缮过程中,完善了多处硬件设施,从座椅靠背的腰背弧度到坐席的舞台视角,都经过了精心测量,在空间利用上更具科学性和人性化。

打造开放艺术空间

旨在打造“开放艺术空间”的话剧大厦,这次在观众活动空间做了全新布局,利用安福路沿街绿树成荫的街道,原有的二楼和三楼沿街层面全部打通,专设“戏剧空间站”“小小戏剧家之家”等空间。大家来到剧场,除了观看话剧,也可以有更多休息、思考、体验的艺术空间。六楼和七楼将全新打造两个展览空间。在六楼小剧场外的观众等候区,将展陈上海话剧的历史,从中国话剧的发源地上海到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上海青年话剧团再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精神传承,展现上海话剧人的赤诚之心。

七楼将作为上话一个新的艺术版块和观众见面,开幕大展将特邀本次开幕演出季海报设计者,当代艺术家周范及其团队,打造集多媒体、电子乐、装置、表演艺术为一体,以“环保”为理念的当代艺术展。这也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次与当代艺术进行跨界合作,在剧场空间上进行的一次大胆尝试,从听觉、视觉、感觉的渗透,探索剧场的艺术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