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原地产为狙击贝壳推加盟品牌:中介直营碰到天花板

界面新闻

关注

狙击贝壳 中原地产推出加盟品牌“原萃”

如不想让同行尽归于贝壳麾下,中原首先要做的是让他们有得选。

类似德佑是链家的加盟品牌,中原地产也推出了针对中小中介的加盟品牌——“原萃”。

3月底,在主题为“一脉中原、中介无界”的2019原萃品牌发布会中,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称,未来中原有“两步走”战略,一个是新的接班人可以给中原带来新的景象,一个是输出中原的基因——原萃。

施永青口中的接班人是其公子——施俊嵘,目前施俊嵘的职务为中原集团副主席,主要负责公司战略和科技方面的事务。

“我希望施俊嵘在中原找到能够依靠的人,重新建立新的领导班子。这是不容易的,但我不能一路替他解决问题,未来出现不同的情况,需要他自己判断选择。”施永青强调。

原萃的运营主体公司为“上海原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执行董事、经理为中国大陆区副总裁刘天旸,监事为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主席黎明楷。

“中介直营模式已经碰到天花板。”黎明楷以这句话回应为什么要推出原萃品牌。

中国大陆区副总裁兼原萃总裁刘天旸透露,作为面向广大中小中介的全流程服务平台,原萃以尊重合作伙伴自由意志为前提,通过输出技术、经验与资源等模块,打造更为灵活的合作方式,协作中小中介拥有更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推动地产经纪行业的多元化健康发展。

刘天旸此前为上海中原总经理,而上海区域是中原地产迎战链家惨败的地方。三年前,受制于链家扩张和市场因素,上海中原还关闭了业务子品牌“宝原地产”。

1998年房改之后,房地产中介逐渐迈向成熟与产业化,最早便是以中原为代表的港式中介模式,以直营为主。中原、链家是直营模式的代表,中原地产在全国拥有直营门店超过2700家,而链家全国门店超过8000家。

随着展业范围的扩大以及互联网的发展,加盟模式应运而生,其中以二十一世纪不动产为代表,在全国拥有超过4000家门店。加盟模式的弊端在于过度依赖原有品牌的系统与文化。

在直营模式与加盟模式之间,还曾经诞生过Q房网的“独立经纪人”模式,即中介员工与公司是合伙关系,是一种加盟模式的变异。

随着互联网技术与传播普及的背景下,一种更加轻的加盟模式诞生,即类似贝壳、房多多这种的平台模式,不用更换门店品牌,只需要遵守平台规则,接受平台资源与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约有12万家中介门店,其中有约3万家为直营,剩余9万家多数由中小公司经营。通过加盟模式或平台模式把这9万家门店招入麾下,即意味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贝壳找房正在不遗余力的推行平台加盟模式,而作为行业规模第二的中原地产,显然不想把这块市场拱手让人。希望推出加盟品牌,用“菜单式服务”满足多元化需求。

对于中原来说,在这场市场占有率的决战中,如果不想让更多的同行投入到对手的怀抱中,那第一步便是要让他们有选择。

“性格上,施先生是比我更乐于去冲破一些条条框框,这是一个创业者普遍具备的特质。因为他是房地产市场的开拓者,是不怕输的。而我身上的包袱可能更重一点,所以我会走比较稳健一点的道路。”施俊嵘表示。

“我主要是尝试从IT的角度给中原带来一些新的思路,在这方面我是有优势的。”施俊嵘直言,“因为大部分管理层都是长辈,如何在年轻人的世界里找到痛点、抓住年轻人的目光就成为我发挥的空间。”

目前,原萃品牌仅在上海区域开放加盟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