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宠物也能住进养老院:携宠物养老成产业新风向?

央视财经

关注

我不再让你孤单:宠物也能住进养老院!携宠物养老成产业新风向?

日本社会的老龄化问题严重,很多独居老人选择养个宠物来做自己的陪伴,有的甚至已经把宠物当做自己最亲近的家人,一起住进养老院。

日本老龄化加剧老人携宠物养老成新选择

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一些日本老人也开始担心如何在自己的晚年时,也能照料宠物的晚年。因此一些日本养老机构也推出了让老人和宠物可以一起生活、共同养老的服务。

泽田富美子女士是日本神奈川县人,今年已经75岁高龄。目前她和她14岁的宠物猫“佑介”就住在神奈川一家养老院内,这里也是日本全国约9700多个公立养老院中唯一一家允许携带宠物同住的。

四层楼的养老院中,二楼的40个房间为宠物同住区。房间在设计上加强了隔音效果,房间内设置有专门的宠物生活区。目前共有20只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的宠物与主人一起生活在这里。

日本神奈川县某养老院院长若山三千彦:我们在以前遇到过非常多独居老人在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住进养老院时,不得不把宠物交给收容中心的情况,也目睹了很多老人痛哭着与宠物诀别的场景,所以萌生了让宠物来养老院与老人一起养老的想法。

泽田富美子女士没有配偶也没有子女,退休之后一直过着独居生活。14年前,她从湍急的河水中救回了这只刚刚出生甚至还没有睁开眼睛的小猫,从此佑介也就成为了她唯一的家人。

日本神奈川县某养老院老人泽田富美子:对我来说佑介不是宠物,几乎就是我自己的孩子,我没有办法想象从此以后我们要分开生活。我甚至想过,如果只能分开的话,那我就带佑介一起离开吧。

几年前,泽田女士因腰椎疾病恶化,住院接受手术治疗,手术后泽田女士辗转找到了这家养老院。因为手术对身体影响较大,她一度无法适应养老院内的生活。但佑介却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甚至会领着她去熟悉环境。

日本神奈川县某养老院老人泽田富美子:我和佑介在这里都有了不少新朋友,佑介经常会去跟其他小猫玩。我也会去隔壁房间聊聊天。我去串门的时候,佑介还会到我朋友房间门口坐着等我。

由于泽田女士行动不便,院内的工作人员会负责给佑介洗澡并修剪毛发和指甲,还会每天为其清理猫砂,准备食物等。工作人员中有具备宠物医疗知识的专业人员定期为宠物做简单的体检,并在需要时带宠物就医。

记者了解到,宠物的食物等日常开销需要主人负担,携带宠物一起入住的价格与单独入住完全一样。养老院院长说,对有宠物的老人来说,宠物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日本神奈川县某养老院院长若山三千彦:我们会向老人们承诺,即使老人先走了,养老院也会照顾宠物直到最后。园内已经有过几例这样的情况,目前这些宠物我们都在继续照顾。

日本高龄宠物增多宠物养老院受欢迎

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日本宠物猫和宠物狗的总数量已经达到了1855万只,而随着饲养环境的改善和医疗水平的提高,高龄宠物不断增多,目前所占比例已超三成,宠物的养老问题也成为了日本社会的热门话题。

日本的法律规定宠物主人有义务照料宠物安度晚年,但随着宠物的衰老,照料工作也变得日益繁重和复杂,因此将宠物送进专门的养老院成为了不少主人的首选。

那么,宠物养老中心究竟都做些什么?费用又是如何?记者前往日本千叶县的一家宠物养老中心,一起去探访一下吧

这家宠物养老中心主要接收10岁以上的高龄犬类,目前有4只宠物犬长期居住,每个月的费用在15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9000元。

记者进入这家宠物养老院时正值午饭时间,宠物们正在一一接受喂食。记者了解到,高龄宠物一般都存在进食困难、尿失禁等问题,因此养老中心内目前最主要服务就是宠物全天候的生活护理。

日本某宠物养老中心工作人员:我们为一些已经无法行走的高龄犬准备了专门的床,可以预防褥疮,而且每三个小时都会给它们翻一次身。我们还会用小推车带它们出去散步,帮助它们保持愉快的心情。

据日本政府统计,2018年日本全国已经有近百家宠物养老院。这一数字目前依然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也出现了一些存在服务质量问题、无证经营的类似机构。

为确保经营质量,部分经营者自发组织成立了日本首个“宠物犬养老院协会”,对寄养环境及工作人员资质等作出规定,以促进宠物养老行业的标准化发展。

(本文来自于东方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