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互金协会:助贷机构无担保资质不可提供增信

界面新闻

关注

北京互金协会要求助贷机构严守边界,无担保资质不可提供增信

助贷机构若无担保资质,不应提供增信服务以及兜底承诺等变相增信服务。

实习记者丨朱佳方

4月2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称“北京互金协会”)发出《关于助贷机构加强业务规范和风险防控的提示》(下称“提示”)。该提示针对目前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和助贷机构合作,推出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无发放资质的贷款类业务。

提示指出,这些业务存在过度借贷、重复授信、不当催收、畸高利率,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情况,金融风险较大,带来相当大的社会隐患。

提示给助贷业务作了如下定义:助贷业务是指助贷机构通过自有系统或渠道筛选目标客群,在完成自有风控流程后,将较为优质的客户输送给持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经持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风控终审后,完成发放贷款的一种业务。

该提示文要求,合作持牌金融机构或者类金融机构,应在监管范围内开展业务,严守助贷与放贷边界,不利用技术漏洞、业务便利,半异化为放贷资金提供方私下出资放贷,或与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共同出资放贷。

与此同时,助贷机构若无担保资质,与持牌金融机构或者类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时,不应提供增信服务以及兜底承诺等变相增信服务;不应向借款人收取息费或者变相以服务费形式收取息费。

该提示文还要求,践行“科技向善”,不违背技术伦理,不以“大数据”为名窃取、滥用客户隐私信息,不非法买卖或泄露客户信息。

多家上市互金公司近期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助贷业务迎来了高速增长,有的已成为公司重要的营收业务。

拍拍贷(NYSE:PPDF)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四季度拍拍贷通过撮合机构资金合作方促成的借款金额占总撮合额的比例,从2018年第三季度的14.3%上升至第四季度的20.4%。乐信(NYSE:LX)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乐信通过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而获得的金融科技收入达到8.25亿元,同比增长331%,同时有近70%的新增借款来自金融机构。汽车金融交易平台易鑫集团(2858.HK)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易鑫2018年总收入为55.33亿元,同比大增42%。其中,贷款促成业务(简称助贷)表现尤为亮眼,同比增长达到126倍。2018年第四季度,融360撮合贷款资金有78%来自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