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民报告:36.7%的基民亏损10%-30%时会有明显的焦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基民画像:8成基民在45岁以下 5成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8成基民认为自己金融知识高于或者处同龄人平均水平

基民是否需要投资顾问? 74%投资者对投资建议有需求

基民报告:36.7%的基民亏损10%-30%时会有明显的焦虑

【协会报告】2017年度基金个人投资者投资情况调查问卷分析报告(四):投资行为及基金认知(上)

中国基金业协会

投资行为及基金认知(上)

(一)愿意承担的风险:稳健型投资者占比70.9%

本年度调查了基金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态度。有70.9%的投资者愿意承担适中风险、稳健收益,还有9.8%的投资者愿意承担高风险、高收益,14.9%的投资者只愿意承担低风险、低收益,有4.5%的基金个人投资者不愿意承担任何投资风险。与2016年相比,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选择适中风险、稳健收益的投资产品的投资者占比提升约15个百分点。

(二)投资人配偶愿意承担的风险:超五成投资人的配偶投资较稳健

52.8%的基金投资者的配偶愿意承担适中风险、稳健收益,20.4%的基金投资者的配偶希望承担低风险、低收益。而愿意承担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人的配偶占比仅为7.0%。

(三)投资产品与自身风险态度匹配:90.0%的投资者有考虑,与2016年相比大幅提升

本年度调研了基金个人投资者购买金融产品时是否考虑产品风险与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问题。结果显示,有90.0%的投资者会考虑这一问题,其余10.0%的投资者没有考虑。这一比例与2016年相比大幅提升13.7个百分点,原因之一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颁布后起到了一定效果。

(四)出现焦虑的最低投资亏损比例:81.1%的投资者低于50%

2017年,81.1%投资者出现焦虑的最低亏损比率低于50%,比2016年有所上升,说明投资者感到焦虑的亏损阈值有所下降。其中,15.9%的投资者出现焦虑的最低损失比率低于10%,36.7%的基金个人投资者在亏损比例达到10%-30%时会有明显的焦虑,而28.6%的基金个人投资者在亏损比例达到30-50%时会出现明显的焦虑。与之相反,有6.3%的基金个人投资者表示不会因为投资损失而出现情绪焦虑。

(五)投资目的:65.9%的基金个人投资者选择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较2016年相比有所提升

65.9%的基金个人投资者都将“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作为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其次有16.5%和10.2%的投资者投资公募基金的首要目的是“教育储备”与“养老储备”。

(六)止损情况:69.3%的基金个人投资者未能有效止损

调查结果显示,43.5%的基金个人投资者未设立止损,25.8%的基金个人投资者虽然设立止损,但未严格执行,仅有30.7%的基金个人投资者既设立了止损标准,又能严格按照止损标准执行。这一结果与2016年基本一致。

(七)如何做出投资决策:60.8%的投资者自己分析决定

本年度调研了基金个人投资者是如何做出投资决策。有60.8%的投资者自己分析决定,另外分别有15.0%、16.2%的投资者是根据网上和媒体的投资专家的推介、朋友推介或跟着朋友投资。还有5.1%的投资者接收专业投资顾问辅导。

(八)获取金融投资信息方式:投资者主要通过银行理财经理和互联网获取信息

根据调查结果,银行理财经理和互联网依旧是基金个人投资者获取金融投资信息的主要方式,分别有24.5%和23.3%的投资者将银行理财经理和互联网作为获取投资信息的首要渠道。其他主要的信息获取方式包括:报纸杂志(16.7%)、电视(12.9%)、手机媒体(9.2%)、亲友同事(7.5%),其中选择手机媒体的占比较2016年相比有小幅提升。

(九)主要交易方式:手机等移动终端占比上升

2017年,有68.8%的个人投资者以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作为主要交易方式,占比较2016年的40.8%明显上升。与之对应,2017年有18.6%基金个人投资者以个人电脑作为主要交易方式,占比比2016年下降14.3个百分点。“移动”买基金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个人投资者交易基金时主要的交易方式。

(十)购买基金平台:通过第三方电子平台购买基金的基金投资者占比三分之一,较2016年大幅上升

2017年,通过银行(19.6%)、基金管理公司(34.1%)的占比均下降,但通过基金管理公司购买的比例仍为最高,基本占据基金购买平台的半壁江山。通过淘宝、百度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购买基金的比例为30.2%,比2016年的9.3%上升20.9个百分点。而独立销售机构(4.6%)、和证券公司购买基金(11.5)的占比下降。

(十一)通过互联网或移动终端购买基金产品的情况:91.8%的投资者认为使用互联网或手机购买更方便、用户体验好

调查结果发现,有97.7%的投资者使用过互联网或移动终端购买基金产品。其中,91.8%的投资者认为互联网或移动终端渠道更方便、用户体验好。有3.0%的用户认为这些购买渠道的产品选择多、收益率高。

(十二)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基金产品类型:66.1%的投资者以股票型基金为主

调查结果发现,在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基金(除了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之外)中,66.1%的基金个人投资者最主要的购买对象是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11.4%的投资者最主要的购买对象是指数基金。有2.4%的投资者不购买除了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外的其他任何产品。

(十三)与基金管理公司之间的关系:44.8%的投资者认为是契约关系,较2016年有所上升

有44.8%的投资者认为自身与基金管理公司之间是契约关系,基金管理公司应按基金合同管理投资者的资产,而投资者则承担相应投资风险并享有投资收益,这一比例相比2016年的35.2%上升了9.6个百分点。18.2%的投资者认为自身与基金管理公司之间是经纪关系,基金管理公司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的通道,比2016年下降了11.6个百分点。11.0%的投资者认为自身与基金管理公司之间是保证关系,基金管理公司应当保证投资者的投资保值和增值,这一比例比2016年略微下降。6.8%的投资者认为自身与基金管理公司之间是储蓄关系,基金管理公司应保证投资者的本金和利息,这一比例比2016年上升1.3个百分点。但仍有19.3%的投资者不清楚自身与基金管理公司之间是什么关系,这一比例比2016年的16.3%上升3个百分点。

(十四)如何看待基金:四成左右投资者信赖基金

2017年的调查数据表明,38.9%的投资者信赖基金,并将继续以基金投资为主,这一比例比2016年的41.9%下降了3个百分点。41.5%的投资者认为基金投资没有明显优势,比2016年的34.9%高出6.6个百分点,还有16.9%的投资者认为基金业绩不佳,2.6%的投资者明确表示不再相信基金投资。因此,相比于2016年,2017年度调研结果反映的是,更多的投资者选倾向于多元化的投资理财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