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厚朴投资张红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是历史性的必然产物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今日召开,在分论坛“绿地投资,还是跨境并购?”上,厚朴投资合伙人、联席董事长张红力表示,在绿地投资和并购上没有固定的规则,要看我们是哪种类型的投资者,要进入任何的本地市场,人才是至关重要的。

张红力认为,无论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也好,外国企业到中国来,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这是历史性的必然产物。如果看一下过去这些年的全球化,其实是跨国公司的全球化。

以下为演讲实录:

在绿地投资和并购上没有固定的规则,但有一点是很确定的,投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需要花长期的时间来积累能力,才可以来完成投资的一些规律。不管是绿地投资还是跨国并购,投资能力本身是对于国家来讲是核心的能力。

首先要看我们是谁,我们是哪种类型的投资者;第二,东道区域的法律法规、监管要求、IP等等;第三,我们是看长期收益,不是看短期收益,最关键是要了解我们所处的阶段。推动投资和推动交流,寻找可持续长期的投资的收益,会是一种我们的考虑。

要进入任何的本地市场,人才是至关重要的。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关键是要找到正确的方式和本地市场的文化。要有清晰的意识,要有互相的信任,大家都向着同样的目标去前进。很多国际组织之所以在不同的市场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们能够信任本地的人才。

无论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也好,外国企业到中国来,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这是历史性的必然产物。刚才谈到贸易保护主义的源头,但是如果看一下过去这些年的全球化,其实是跨国公司的全球化。

对于中国和很多的国际公司可以共同去投资到第三市场,很多国际公司是了解“一带一路”,共同合作来解决本地的问题,无论是法规的问题还是商务的问题,都可以帮助所有的参与方来更好的挖掘机会。作为一个基金我们也在跟十多个国家在合作做项目,在“一带一路”的区域。我们也相信对于那些想国际化的公司,如果没有此方面的专长,都可以这么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