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碧桂园谋划新布局

时代周报

关注

  碧桂园谋划新布局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广州

  “春江水暖鸭先知”。碧桂园围绕地产、现代农业、机器人展开新一轮业务布局,在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房地产市场的短期走势以及新的风口。

  3月18日,碧桂园公布2018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共实现权益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019亿元,同比增长31%;归母净利润346.2亿元,同比增长32.8%; 毛利率同比提升1.1%至27%;期末净负债率49.6%,同比下降7%;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4558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亮丽成绩单的取得,在于碧桂园善于把握地产的周期性规律及发展趋势,前瞻性精准布局。财报显示,2018年下半年,在全国整体销售市场下行,房企均实行以价换量的情况下,碧桂园销售均价仍同比增长6.7%。尤其是在更显疲态的三四线市场,碧桂园销售去化率高达76.4%,体现出较强的操盘销售能力和产品竞争力。

  谈及今年的投资布局及未来发展,管理层表示仍会继续深化三四五线布局。“现在农民工的工资已经升上来了,而且他们最有可能在有学校有医疗等基本配套、且房价在万元以下的城镇居住。”管理层表示,中国城镇化是一股不可逆的时代大潮,而且中国有60%以上的县碧桂园还没去,还有广阔的空间。

  管理层还在业绩会上披露了现代农业和机器人业务的最新进展,其称目前机器人业务已有多种建筑机器人进入调试阶段,如外墙喷涂机器人、内墙板(预制)安装机器人等。“现代农业方面,集团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在内的超20家科研机构、企业达成合作,旗下的凤凰优选也已在全国布局近千家门店。”管理层如是称。

  管理层强调,碧桂园要做一个高科技企业,未来地产只是我们多元业务中的一部分。

  三四五线还有广阔空间

  作为常年深耕三四五线城市的唯一一家龙头房企,碧桂园选择继续深耕上述城市,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短期走势传递出了积极信号。

  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曾多次在内部会议上强调,中国的城镇化、现代化是不可阻挡的,城镇化还在进行,每年起码有10万亿的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镇化率还存在差距,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不仅增加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会释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

  正是坚信中国城镇化进程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红利期仍未结束,碧桂园在过去一年里继续加大和完善在国内的投资布局。随着2018年下半年碧桂园项目首次进入西藏,集团完成了进驻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落子。

  截至2018年12月底,碧桂园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69个地级市、1156个县/镇区,是行业内布局最广泛的房企。此外,碧桂园在国内已签约或已摘牌的权益土地储备已达到约2.4亿平方米,其中未售权益可售货值约1.7万亿元,可满足集团未来三年到四年的销售量。其中位于大湾区内的权益可售资源的建筑面积超过2544万平方米,权益可售货值达到37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碧桂园只选择公布权益销售金额,不再公布合约销售。“你公告了一个数据,里面很多人含了股份,最后他也搞不清自己真正得到的盈利怎么样,因为在不同的阶段有很多的合作方。”杨国强在业绩会上回应称,所以公司为了让大家了解得更清楚一些,就开始采用权益销售。

  亦有业内人士认为,强调权益销售金额,也意味着碧桂园不再重视账面销售与排名,而是更加关注发展质量,目的是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新的风口

  李嘉诚曾强调,在多元化经营中,企业一定要有核心的业务。换句话说,核心主业的发展使得企业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和成为企业发展的造血工具。

  也正因如此,相较其他龙头房企,碧桂园在多元化经营上起步较晚。直到近两年其地产业务稳居行业前列后,碧桂园才开始审慎研究农业、机器人等新业务。

  2018年6月15日,碧桂园正式对外宣布进军现代农业,并在发布会上为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揭牌。“中国农业发展整体还是比较落后,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计划,碧桂园发展到了今天,有条件有责任去为乡村振兴做点什么。”杨国强说,我们不与农民争利,不与中小企业争利,希望与拥有土地的农民一起进行科学合理的谋划,走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提升农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共同为农村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这也是碧桂园发展现代农业的初衷。

  碧桂园还通过旗下新零售品牌“凤凰优选”和自有农业品牌“碧乡”两大平台来打通农产品销售产业链,通过凤凰优选旗下门店向400万业主直供农副产品,增加产品品牌价值,并解决农产品销售出路的问题,使村民放心种植、本地就业、持续脱贫。

  “凤凰优选将采取直供的方式,未来要找到600种不含鱼、菜的商品种类,且每款产品利润不允许超过1%,要把整个流通领域和管理的费用减到最低,再运往凤凰优选。”杨国强强调,碧桂园很用心地将食品安全管得很好,期望真的为中国食品安全做出贡献。这是一个很棒的事业。

  机器人方面,2018年7月17日,碧桂园注册成立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博智林”),全面进军机器人行业。杨国强透露,碧桂园计划5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将机器人更广泛地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生活起居等各类场景当中。

  一位碧桂园内部人士也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未来公司会有许多场景运用到各种机器人,比如烹饪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农业机器人,以及生产机器人的机器人。财报显示,2018年,碧桂园为技术投入的研发费用为12.24亿元。

  新业务的扩张,同时带动了碧桂园对相关领域专业人才的需求。杨国强在集团会议上表示,公司接下来会有很多新的业务,包括机器人、智能建造、新材料、机器人餐厅、现代农业、凤凰优选超市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大量的人才。相信到今年年尾,集团员工总量会比年初还要多。

  碧桂园亦在财报中表示,人才一直是集团最宝贵的资源。据悉,2018年底,碧桂园集团(不包含碧桂园服务)共雇用约13.14万名全职雇员,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