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龙地产的2018:有质有量增长 多元业务发力在即

时代周报

关注

  宝龙地产的2018:有质有量增长 多元业务发力在即

  文/杨静

  “有质有量的增长”构成了宝龙地产(1238. HK以下简称宝龙)2018年发展的主题。

  2019年3月22日,宝龙在香港召开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公布的一组组数据勾勒出了其在2018年的美好图景:合约销售金额达人民币410.36亿元,较2017年上升97%;收入为人民币195.94亿元,较2017年上升26%;租金及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2.49亿元,较2017年上升25%;毛利率38.5%,居行业领先水平;核心盈利达人民币25.79亿元,较2017年上升约35%。

  对此宝龙方面称,业绩的再创新高得益于公司货量充足、产品特性明显、项目运营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开盘去化率高等因素的共同作用。

  站在410.36亿元的销售规模新起点上,宝龙地产总裁许华芳对宝龙未来的发展更是信心满满。他称,在2019年宝龙地产的各项指标将稳步提升,销售增长22%达500亿元。

  土储优质保驾护航

  优质的土储已经为宝龙的未来做了保驾护航。

  据了解,2018年公司产通过招拍挂、合作等方式,抓住土地市场机会,以低溢价率在浙江、江苏、福建等地新增29幅土地,总建筑面积约574万平方米。

  目前,公司土地储备总计达到2120万平米,平均成交价为2486元/平方米,土地成交均价仅占2018年销售均价的17.1%,成本优势突出。

  土储上目前上海占比6.5%,浙江占37.2%,江苏占24.7%,安徽占0.1%,整个长三角部分占比已经超过68%。其余的分布在海西占9.9%,环渤海占9.4%,海南占8.8%,中西部占3.4%。

  根据公司推盘节奏,2019年约有80个可售项目,合计902亿元可售货量,其中长三角占比75%。

  在可售资源的前十大城市,排在第一的是上海,共118.7亿元,宁波101亿元,海口97亿元,其余的温州、杭州、金华、舟山、南京、绍兴和泉州分别有62亿元、57.5亿元、55亿元、54亿元、50亿元、45.5亿元和35.8亿元。

  事实上,自2013年开始,宝龙就已经实行了“以上海为中心、深耕长三角”的战略。与此同时,在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推行下,这些优质的土储将是公司未来业绩爆发的基础。

  多元业务发力

  可喜的是,目前宝龙旗下的商业、酒店、文化等产业板块也在互相渗透、互相赋能。“已走出一条多元业态协同主业发展,共同提升品牌特色的道路。”宝龙方面对外称。

  特别是在酒店业务板块,宝龙目前已经打造出了“艺珺”、“艺悦?精选”、“艺悦”自营艺术酒店品牌。

  据了解,在未来三年计划开业的10余家酒店中,绝大部分是自营艺术酒店,并将尝试对外输出自营艺术酒店品牌,试水轻资产酒店运营。

  此外,从财报数据看,商业运营持续升级,租金及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在过去三年分别取得了26%、30%、25%的增长。宝龙方面预期未来五年租费收入复合增长率稳定保持在25%。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宝龙旗下的厦门宝龙一城已经开业。公司的三大综合体产品线,宝龙一城(超高端)、宝龙城(高端)和宝龙广场(中端)完整亮相。

  根据宝龙方面的介绍,目前公司在运营中的商场共39家,平均成本回报率为12.2%。根据未来三年商场开业计划,2019年计划新开业7座购物中心,2020年计划新开业8座,2021年计划新开业7座。

  加强护城河

  与腾讯的合作,正在为宝龙拥抱未来增添助力。

  2018年年底,宝龙与腾讯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宣布在资源技术、商业经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并联合发布“纽扣计划”。

  具体而言,该计划将基于腾讯开放的七种工具:微信公众号、移动支付、小程序、社交广告、企业微信、云计算和安全能力,将商业运营从消费者、商家和业主三个层面进行全方位数字化升级改造,真正做好数字化商业运营商,从而抢占智慧商业的高地。

  “纽扣计划”是连接消费者、商户和业主的数字化升级。三大方面体现了这一计划的特点:第一,连接三方+场景智能化+全面数字化;第二,输入并融合腾讯资源,研发出各种产品;第三,重视实践、应用和充分融合;第四,面向行业研发,与腾讯共享未来收益。

  截至目前,“纽扣计划”已经合作了一期。基于微信小程序打造了宝龙新会员体系“悠悠”,整合了无感支付、反向寻车、智能核销、电子发票、刷脸支付、LBS位置技术,成为一款集顾客、商户、运营者服务为一体的新商业小程序。

  以杭州滨江宝龙城为例,采用纽扣计划后三个月上线表现:用户注册效率提升8倍,会员激活率51%,会员增速提升89%,免密支付达18%,日均车流提升18%,日均客流提升7%。

  “商业将走向技术驱动、业态革新,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分,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的连接与融合是大势所趋,这是一个更加丰富多元的未来。”许华芳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