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中求进 中海目标3500亿

时代周报

关注

  稳中求进 中海目标3500亿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香港、广州

  进入“不惑之年”的中海,依然没有打破“传统”。

  3月20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发布2018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9.8%至3012亿港元;核心利润同比增长8%至371亿港元;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达37.8%、26.2%;销售回款2726亿港元,回款率达90.5%;净负债率和平均融资成本继续保持在业内最低位置,分别为32%、4.3%。

  除了规模,中海诸多财务指标都令竞争对手艳羡。“公司追求的是税后净利润持续稳健的增长,规模对公司来说不是特别追求的目标。”中海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颜建国在业绩会上回应称,公司也不一定特别看重排名,但如果是为了净利润的持续稳定增长而所需要的规模增长,那就是必须的。

  据悉,今年中海合约销售金额目标定为3500亿港元,同比增长16%。相对于同规模房企而言,中海目标依然较为保守。

  中海财务总监吕世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司对于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预判是“稳”,从中央到地方都不想看到楼市出现“大起大落”。“所以公司今年的发展策略也是以稳健为主,确保销售目标达成,利润也在去年基础上持续稳健增长。”吕世杰特别强调:“我们管理层一贯的风格是说到做到。”

  “对于中海这类企业而言,对于规模的追求不是那么热衷,重要的是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经营指标,追求稳健前提下的保值增值、创造效益、不出现大的亏损。”广东一位国企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些因素限制下,才形成了中海如今极为稳健的发展风格。

  3500亿港元销售目标

  “2018年中海的销售增速虽是近5年来最高,但依然低于2018年百强房企35%的平均增速。且过去五年中海的销售金额平均增长率及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7.3%和16.8%,在十强企业中暂居末位。”克而瑞建议,未来中海应继续加强规模的扩张,进而缩短与同等规模房企间的差距。

  据悉,2019年中海合约销售金额目标定为3500亿港元。按照今年中海6955亿港元的可售货值计算,目标去化率仅为50.3%。

  “这是目前的目标值,如果市场好的话,我们也会超过这个值,但至少从目标来看,我们比上几年的复合增长率是加快的。”颜建国认为,在大的市场环境下,公司设定销售目标,比起去年的销售收入增长的确不算快,从公司在手的货值来看,50.3%的去化率指标也不算进取。

  颜建国进一步解释称,如果是好年份,去化率达到60%?70%,去化率不好的年份达到40%?50%,50%?60%是正常年份的去化率。公司设定了大概51%左右的去化率,表现出中海认为市场目前是比较平稳的,同时公司也希望这个目标设定未来是能完成的。

  土地投资方面,中海并未完成之前定下的目标。据管理层透露,公司2018年计划新购土地的权益投资额为1350亿港元。但财报显示,公司实际支出仅为1084.4亿港元。

  “目前我们对市场保持高度谨慎的态度,现在的政策处于高度多变期,随时都有可能出下一步新的政策,所以谨慎投资是很必要的。”颜建国曾在2018年中期业绩会上解释收缩土地投资的原因。其还称,公司宁愿错失一些机会,也不想投错几块地。

  据悉,2019年,中海计划新购地权益投资额仍为1350亿元。“除了要衡量土地成本和市场风险,我们还要考虑政策问题,因为目前限购限价等政策并没有全面放开,只是个别城市有松动的情况出现。”吕世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土地投资额的制定公司全盘考虑的,同时也会考虑到公司回报的要求。

  明后天的产业

  地产主业之外,中海持有的商业及创新业务也初具规模。颜建国曾表示,公司90%的资源会用于住宅开发,7%?8%的资源用于持有商业物业发展,还有1%?2%资源用于创新业态,比如养老、教育等。

  财报显示,2018年,中海持有商业物业收入达40.6亿港元,同比增长38.1%。其中投资物业租金收入35.3亿港元,同比增长44%;酒店及其他商业物业收入5.3亿港元,同比增长8.2%。截至2018年底,中海持有并投入运营的商业物业总面积409万平方米,包括42栋写字楼、13家购物中心、12家星级酒店。

  “集团把持有商业作为第二层次的产业,也定义为明天的产业。”颜建国透露,公司希望持有商业收入在2020年超过50亿港元,2023年达到100亿港元。

  “目前公司持有商业在运营的项目是68个,今年的水平是40亿港元规模。那么到2023年,我们手里的资源大概有140个项目,(100亿港元)这个数字有挑战。”中海管理层在投资者会议上称,但是在集团大的战略铺排下,结合手中的资源,加上公司未来几年发展的存量,该规模相信是一定可以实现的。

  创新业务方面,2018年中海共有13个新业务项目投入运营,涵盖教育、养老、物流三个行业的12种业态,包括学校、幼儿园、中海学堂、户外营地、养老公寓、物流产业园等,运营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

  “创意产业我们定义为第三层次的产业,是‘后天’的产业,公司还成立了专门的部门,有专门的人员运作。”颜建国透露,拓展创新业务,一方面是探索未来利润成长的空间;另一方面是希望对中海目前的住宅产业产生协同性。

  克而瑞指出,虽然中海在各个业务领域都有所布局,但整体进展缓慢,一方面是因为中海对于新业务仍处于摸索期,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中海相较于其他企业在发展策略上更为保守、谨慎。

  克而瑞建议,未来中海应继续加快在新业务上的拓展,在反哺地产主业的同时,为企业创造更多新的利润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