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盘和林:海南经济去房地产化 倒逼出新增长动能

时代周报

关注

海南经济去房地产化的启示

盘和林 知名经济学者

近日,海南省1-2月房地产相关数据新鲜出炉,数据显示,1-2月海南房地产投资额增速为-35.3%,在全国范围内排名倒数第二,这也是海南省自2018年房地产投资负增长之后的继续快速下降。

不过,在众多的房地产投资增速负增长省份中,海南省尤其值得关注。

2018年4月13日召开的海南省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为海南省未来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海南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数日之后,海南便宣布实施全域限购政策,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减少海南省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

利用房地产进行经济发展绝不是长久之计,海南省相比其他省份更加深谙此道,这也是为何海南如此坚决打击房地产市场投机的原因之一。

在此之前,海南省对于房地产的依赖极大,近50%的投资和税收都来自于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不仅在于控房价、控投资,还亟待有新的增长动能出现,替代房地产在经济发展上的地位。

2018年全年,海南房地产销售量同比下降了37.5%,销售额同比下降23.2%。2018年全年,海南地区实现GDP增长5.8%,剔除房地产产业之后反而增长7.6%,也就是说,房地产行业对GDP的影响是-1.8%,在经济去房地产化下,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同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倒逼出新的增长动能,2018年,海南省电信、互联网产业和旅游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9.9%,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目的陆续开工以及《海南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可以看到未来海南的经济发展路线,即以科技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实现经济发展。

只要长期坚持这一政策定位,相信海南省能够进一步摆脱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依赖,使房地产市场更加理性,逐步完成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海南省的阶段性成功也能为其他地区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经济发展提供经验,实现向创新驱动经济的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