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信息共享优化政府服务

第一财经

关注

  以信息共享优化政府服务

  备受关注且改革日久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工作再现较大进展。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文要求,今年年底前,包括税务、住建、婚姻登记等12个部门中有关不动产登记的信息将实现互通共享。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于2014年正式推进,旨在结束不动产登记由不同部门各自负责的“九龙治水”局面,提高登记的效率和公信力,优化政府治理和服务水平。因为,在大数据时代,政府部门只有全面、实时了解不动产的产权状况,才能够为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真实的信息保障。

  很明显,这对各级政府出台更加符合实际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帮助很大。在今年两会期间及此后的公共场合,住建部一再重申房地产市场调控不会动摇,会保持政策连续性。不过因为各地人口流入、房地产库存等情况不同,因城施策越来越成为方向。

  无疑,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将使得楼市变得空前透明,让各级决策部门对楼市有更全面、准确的认识。包括房产总数及分布,哪些常住人群有住房需求等。至于炒房客,在境内拥有多少套房子,也可以瞬间统计出来。此时,监管部门就能够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既抑制过度炒作,也能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刚需”人群的住房需求。

  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另一重要作用则是为房地产税铺路。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答记者问时称,按照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规划,现在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起草房地产税法的草案,相关工作正在稳步地进行。不论房地产税年内是否能出台,但作为国际通行的重要税源,这项直接税种的开征符合税制改革的方向。

  而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正是房地产税出台的重要前提。在信息共享落地后,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可以为政府提供全面、实时的不动产产权信息。也就是说,个人名下多少处住房将在系统里一览无余,为房地产税征收提供基础数据。

  欲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水平,需要共享的信息并不仅限于不动产。自然资源部相关人士在25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称,到2019年底,实现互通共享的信息涉及到12个部门,主要是公安部门的户籍人口信息,市场监管部门的营业执照信息,机构编制部门的机关、群团、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住房城乡建设(房管)部门的竣工验收备案等信息。

  事实上,包括税务部门的税收信息及银保监部门经营许可证信息等,也应早日实现共享。以税务信息为例,此前因为各个地方和部门壁垒较高,企业乃至个人不难通过跨地域的手法避税。近年来,政府持续推进减税政策,特别是今年减税力度空前,这也意味着税收增幅将放缓甚至下降。因此,通过税收信息共享堵住各种逃避税的“后门”,在当下显得十分重要。

  更为重要的是,信息共享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释放市场活力。今年6月,国务院批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根据规划,多地政府部门将进一步推动在企业开办经营投资项目审批、建筑许可等领域开展信息共享和联合审批,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有助于降低企业制度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创新创业。

  总之,在互联网时代,期待有更多更广更深的信息共享,为转变政府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水平贡献积极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