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北京到博鳌政商学界聚焦开放: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第一财经

关注

从北京到博鳌 政商学界聚焦开放

董鑫 后歆桐

又到博鳌时间。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下称“博鳌论坛”)将在南海边的椰风云影间召开。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世界经济面临风险之际,全球政商学界代表将齐聚于此,商讨共同的命运与未来,促进共同行动,谋求共同发展。开放、创新、多边合作,成为今年年会的关键词。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3月24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下称“发展高层论坛”)上,政商学界同样聚焦开放,认为中国的扩大开放势在必行,也有一系列开放的信号和举措得以释放。

全国两会结束不久,在中国召开的两次重量级论坛上,开放成为共同的主题,并不偶然。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就在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博鳌论坛开幕式上郑重宣示。一年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布局,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世界因共同而美好”,今年博鳌论坛的宣传片反复播放着这句话。博鳌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多边主义、对话合作是大多数国家的愿望,开放、创新是世界经济和全球化持续前行的不二选择。

开放是世界经济和全球化持续前行的不二选择

近年来,逆全球化浪潮、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风潮此起彼伏,脱欧闹剧至今尚未落幕,美国与贸易伙伴的贸易谈判旷日持久,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道阻且长。

受这些因素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和经合组织(OECD)不约而同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展望。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对于开放型经济的需求可谓越发迫切。

博鳌论坛具体议题设置五大板块,其中就包括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主义、区域合作、全球治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热点前沿等。

李保东曾对媒体介绍,在开放型世界经济板块,年会将突出“开放”关键词,下设世界经济展望、服务业开放、WTO改革、跨境电商、自贸区与自由港等议题。在多边主义、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板块,年会将突出“多边合作”关键词,下设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岛屿经济、亚洲区域合作组织对话等议题。两者可谓相辅相成。

而对于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需求无疑也是全球政商学界的共识,并可以从他们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表态以及对中国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所做努力的评价中“管中窥豹”。

习近平在2018博鳌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了放宽外资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等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措施。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在2018博鳌论坛期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演讲中传递的继续深化开放和改革的信息对于全球发展、全球合作都是很重要的。

2018年IMF与WB春季年会上,IMF副总裁张涛也强调,全球未来面临三大任务:远离和消除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防范财政和金融风险;增强经济增长包容性。

张涛还指出,贸易保护主义没有赢家,最大的输家则是全球经济。“根据IMF估算,假设全球进口关税和非关税在未来3年上涨10%,则从第5年开始,全球GDP和全球消费水平每一年就会下降相当于全球GDP的1.5%。”

“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抬头之际,全球贸易投资发展需要更高的透明度和更平等的机会,以增强投资者信心。”博鳌论坛与会嘉宾之一、挪威中国商会董事会主席拉尔斯·贝格·安德森称。他表示,近期中国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已经明确地传递出这一信号。

苹果公司CEO库克上周末在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气候变化正威胁着地球生态,贫困和不平等因素阻碍着公民和国家发挥潜力。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机遇,我们可以拥有健康的地球和繁荣的经济。

“伙伴关系是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力量”。库克称,众所周知,伙伴关系的关键要素是开放和互信,只有这样才能合作,进而产生新的思想以及新的解决方案。

“我们看到中国不断地变化和发展,我们也感谢中国打开了大门,让我们成为这个社区的一分子”。库克认为中国需要继续开放,因为开放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对中国发挥全部的潜力很重要,对于推动全球整体经济的繁荣也是至关重要的。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在第一次参加博鳌论坛的北京大学教授王逸舟看来,博鳌论坛的主题设置具有“全球性思维的味道”。

在一年前的南海之滨,习近平向世界宣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一年以来,中国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新动能——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近70%;货物贸易总额超30万亿元,服务贸易增长11.5%;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升至76.2%,等等。

一年以来,宝马、特斯拉、三星芯片厂等纷纷落户中国;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法陆续出台;新设的海南自贸区与上海、天津、广东等自贸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国迄今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8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APEC会议、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一场场大国外交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更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信心。

去年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表示,进口博览会召开,说明中国正在进一步开放市场。在全球贸易紧张的形势下,这点尤其重要。

26日开幕的博鳌论坛在对外开放领域有哪些看点?李保东介绍,论坛要为参会各方搭建开放包容的讨论平台,也要为凝聚全球治理共识向世界传递明确的信息。在“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的主题下,2019年年会设置了50场左右的正式讨论,包括开幕大会、分论坛、CEO对话、圆桌会议等。

科技创新离不开开放的心态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科技成为全球开放型经济获得更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科技创新”也是博鳌论坛的关键词之一。

论坛日程显示,创新驱动板块突出“科技创新”这一关键词,下设可持续发展、5G与物联网、“AI+”时代、大数据、分享经济、海洋经济、IT圆桌等议题。其中,“AI+”分论坛将讨论人工智能在哪些行业和领域已有较明确的应用场景,哪些行业领域将成为下一个人工智能风口,以及AI+对就业产生的影响。

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直以来,科技界、互联网界都在探索如何利用科技创新去助力实体经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包括“互联网+”、“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科技”等理念,在不同行业应用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管什么技术、什么理念,只要能够提升经济长期增长动力,最终都会被市场认可。

“今天我们无论谈科技创新,还是实体经济增长,都离不开开放的心态。没有开放的心态,全球最新的知识无法分享,前沿的科技无法深入实体产业,新旧动能的转换也无法实现。中国的数字科技企业会积极走出国门,同样也欢迎全球化企业能够到中国,与中国企业共建一个开放的数字经济。”陈生强说。

在刚刚结束的发展高层论坛上,百度CEO李彦宏表示,过去20年,中国被电脑、互联网、智能手机不断地在改变。但是当今天我们再回望过去发展路程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中国从某种意义上说,正在改变世界科技的走向。

宝马集团董事长鲁格指出,在中国,市场消费者乐于拥抱数字世界,互联网正在成为习惯,应运而生的人工智能需要大量数据,制定标准的人将塑造未来的经济,中国在这一领域也处于领先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