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债收益率倒挂 全球经济放缓担忧持续升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美债收益率倒挂 全球经济放缓担忧持续升温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项梦曦

  近期,受各国黯淡的经济数据的影响,欧美股市表现较差。截至上周收盘,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道琼斯指数周跌1.34%,纳斯达克指数周跌0.6%,标普500指数周跌0.77%;欧洲三大股指也全线下挫,周跌幅在0.3%至2.7%不等。为规避风险,全球投资者纷纷涌向债券“避风港”,推动主权债上涨。

  在此背景下,关键性美债收益率指标出现倒挂。截至3月25日14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跌至2.437%,创近14个月低点,而关键的3个月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在上周五出现了自2007年7月以来的首次倒挂。几个月前还在飙升的债券收益率重回下跌轨道,凸显出了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长久以来,市场都将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变化作为观察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号之一,长短期收益率的差值变化也被称为市场情绪的“晴雨表”。长期美债收益率反映出了市场对于经济持续增长的预期。一般而言,长期美债收益率高于短期美债收益率;当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收益率时,反映出市场对长期增长信心的下降。举例来说,如果投资者认为美国经济在3年后的商品和服务产出将少于3个月后的情况,那么美债收益率就可能倒挂。历史数据显示,除本次外,从1980年至今,美国3个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现象共出现了5次,而每次不久之后无一例外地都发生了全球性或区域性重大经济金融危机。因此,经济学家警告,需要对未来一两年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事实上,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的确不容乐观。据国际咨询机构HIS Markit数据,3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指数环比下降0.5至52.5,低于市场预期。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7.6,低于预期的49.5。德国3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4.7,连续第3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法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8,也大幅低于预期。“全球数据正在恶化。”安塔尔资本(Antares Capital)驻悉尼的投资组合经理佩洛西表示。

  此外,安联集团(Allianz)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认为,此次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不仅是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反应,这与美联储超预期“鸽”派态度也不无关系。美联储在上周的议息会议上维持利率按兵不动,下调了对美国经济的预期,并表示计划结束缩表计划。通常来说,美联储“鸽”派的决策应该加大经济向好预期,因此实际利率应走低,上述美债收益率上升。但是在上周议息会议后,收益率下跌,通胀预期也下跌,意味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超“鸽”派态度未能稳定市场信心,反而加大了经济下滑预期。

  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师帕尼格鲁则在最新的周报中表示,美国收益率曲线前端反转,是股票和风险资产市场强烈的下行信号。“这是在经济数据疲软的背景下发生的,比如不仅是美国数据不及预期,还有上周五的欧元区制造业PMI,要扭转这种(收益率曲线)反转的障碍也在美联储会议后增多。”帕尼格鲁在报告中称,“美联储政策更为‘鸽’派的转变,或是经济数据可持续复苏的证据,将会是未来收益率曲线修复、市场不再定价美联储政策失误或是周期尾声风险所需要的条件。”

  不只是美债,全球债券市场都相继释放了警惕信号。在投资者押注经济衰退和降息周期即将来临的背景下,美债正引领着全球国债价格反弹。截至3月25日14时,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8个基点至1.756%,新西兰10年期国债至1.899%,均创纪录新低;日本10年期收益率下跌1.5个基点至0.095%,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0.012%,创2016年年末以来新低。加拿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8年以来首次跌破隔夜拆借利率。据彭博社最新统计,目前全球负收益债券存量已经升至2017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