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行业务扛起营收大旗 中信建投迎科创板机遇

时代周报

关注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3月18日晚,中信建投披露2018年年报,全年营收109.37亿元,同比减少3.5%;归母净利润30.87亿元,同比下滑23.11%。这是自去年6月登陆A股后,中信建投证券交出第一份年度报告。

同一天,上交所正式开放受理审核科创板上市申请,标志着万众期待的科创板正式“开闸”。根据年报数据,投行业务持续为中信建投第一大营收来源,投行业务在行业中也属于第一梯队。随着科创板的登场,券商的实力将再次经历考验,新一轮洗牌或再次加速来袭,而以投行业务见长的中信建投能否把握优势继续领先值得市场期待。

投行业务优势明显

中信建投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收入109亿元,同比下降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30.6亿元,同比下降23.3%。

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131家证券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662.87亿元,同比下滑14.47%;当期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下滑41.04%。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中信建投交出的这份上市后的首份答卷明显优于行业平均。

从各项业务上来看,中信建投将业务板块主要分为四块—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投资管理。年报显示,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收合计30.49亿元,同比下降6.63%;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6.19亿元,同比下降22.79%;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2.99亿元,同比增长54.85%;投资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4.07亿元,同比下降12.60%。

其中,投行业务具有明显优势,在2018年审核从严、市场认购不活跃的环境下,中信建投投行业务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完成股权融资项目31个,位居行业第2名;主承销金额940.52亿元,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IPO项目10个,主承销金额143.74亿元;再融资项目21个,主承销金额796.78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在审IPO项目36个,位居行业第1名,在审股权再融资项目16个,位居行业第2名。

同时,根据合并利润表来看,2018年中信建投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营收的比例达到28.74%,为中信建投第一大营收来源,高于第二大营收来源自营收入6个百分点。自营收入新晋为第二大收入来源,占比22%;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比21%,变为第三大收入来源。

不过,在3月8日,华泰证券非银金融团队给出了“卖空”评级。报告认为,中信建投A股2019年PB估值4.5倍,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当前1.4―2倍PB和国际投行1―2倍PB估值水平。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估值高低并不能代表公司业绩好坏,业绩好的公司也可能被市场高估,一方面,中信建投属于次新股,流通盘小、弹性大;另一方面,中信建投作为10名左右排位的券商,投行业务排名始终在行业前列,在目前科创板开闸的大环境下更容易被资金追捧。”

以量取胜的风格

正是在中信建投发布年报的当天,3月18日,上交所正式开放受理审核科创板上市申请,标志着万众期待的科创板正式“开闸”。这对于以投行见长的券商是巨大的机遇。

中信建投表示,2019年虽然宏观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但在政策支持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带来增量IPO业务,股权再融资制度有望优化,预计股权融资一级市场业务保持相对稳定。公司将继续发挥均衡全能的投资银行业务优势,在优质客户开发方面加大力度。

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王常青在年报中表示,2019年,公司将着力推动客户服务体系全面升级,推进公司向数字化新动能转型,从人才、资本、科技、合规风控、组织架构和公司文化等几个方面提高核心竞争力,把握“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政策机遇,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科创板已进入开板前的最后冲刺阶段,推出进度有望超预期。中信建投是投行业务领域的龙头,将直接受益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不过,虽然从数据上看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在行业内属于第一梯队,但与同一梯队中其他券商相比风格有些不同。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风格和中金、中信还是有明显区别的,中金、中信主要做规模较大的项目,中信建投则集中在中小项目,更多的以量取胜。”上述人士认为,随着科创板的登场,券商的实力将再次经历考验,新一轮洗牌或再次加速来袭。

那么,在中小项目中累积了大量经验的中信建投能否在科创板项目中保持优势?未来业务开展上是否会向科创板项目倾斜?时代周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中信建投证券,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22日公布的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没有见到中信建投作为保荐机构的身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