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茂的新千亿时代:加速复制城市运营

时代周报

关注

  金茂的新千亿时代:加速复制城市运营

  时代周报记者 刘娟 发自北京

  在房地产融资、销售环境并不乐观的2018年,中国金茂(00817.HK,以下简称“金茂”)以85%的高销售增长率引发行业侧目。

  3月19日,金茂在香港公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财报显示,其销售规模达到1280亿元,土储突破6420万平方米。相较于2017年690亿元的销售规模,增幅达85%。

  这是金茂首次跨过千亿规模门槛,也是这家公司历史上规模发展最快的一年。这个增速远超以扩张“凶猛”而著称的闽系房企,也明显高于同期房企前30强32%的平均增速。

  2019年,手握2376.5亿元货值,金茂却没有提出更大跨度的闯关目标—今年,金茂仅提出要冲刺1500亿元销售规模;到2020年,他们目标是达成2000亿元销售额。按照过去4年平均超50%的年增速,这并非难事。但金茂在业绩会上反复强调,“追求规模不是终极目标”。

  金茂希望挤入第一梯队,但他们对第一梯队的定义又有所不同,规模增长并非唯一要素。金茂希望实现的是不打折扣的有质量增长,是“后千亿”时代一个规模庞大、综合实力强劲、无惧周期风险的新形象。故而他们在业绩上始终表示:“金茂一直强调规模适度,核心是品牌、品质要好。”

  为了造好利润“蓄水池”,金茂以城市运营商身份画好了一张短期目标路线图:到2022年,金茂在酒店、写字楼、商场等领域的持有收入要从2018年的36亿元提升到50亿元,持有面积要从2018年的150万平方米提高到200万平方米。

  谋定而后动,金茂希望做房地产行业的长跑者,从楼市大周期中胜出。

  突破周期的“千亿成色”

  用了九年时间,金茂从不起眼的12.4亿元年销售最终跨过千亿门槛。亿翰智库数据显示,金茂2018年的业绩增幅,在千亿级及以上的房企中位居榜首。2015?2018年,金茂销售额分别为301亿元、485亿元、693亿元、1280亿元,四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以上,同样处于行业高位。

  速度突破的同时,金茂也进入了利润兑现的高质量增长时期。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金茂获取毛利145亿元,同比增长45%;获取约73.77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3%;股东应占利润52.1亿,同比增长31%。

  “公司内部也一直在思考和努力,如何适时利用周期,吃到周期红利。”金茂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与过去跑马圈地就能成就千亿的旧时代逻辑不同,金茂站在以精细运营取代资源占有的新千亿时代,前者才具备“突破周期”的属性。在规模与速度游戏中,金茂追求建一个不受行业周期影响的模型,追求在规模与质量,周转与持有中保持平衡和安全。

  长期稳健的财务状况,是金茂对抗周期下行风险的重要保障。截至2018年年末,金茂债务总额为879.73亿元,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均为71%,平均融资成本仅为5.11%,远低于多数房企的负债水平。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2019年,金茂已发一个规模18亿元的债券,利率低至3.72%。

  3年后六成土储来自城市运营

  2019年,被金茂定位为城市运营年。城市运营实力是金茂冲向第一梯队的独家秘笈之一。

  上海是金茂城市运营经验的起点,从此开始向外扩展,并形成金茂在城市运营方面的三类主品:新城的建设、城市旧改项目和特色小镇,内部追求“三年起势,五年成城”。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金茂大厦之后,金茂至今已经打造了上海星外滩、南京青龙山国际新城等15个城市运营项目。

  以城聚人、以城促产的“城?人?产”是金茂城市运营的逻辑。金茂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称,这种盈利模式是一种战略上逻辑的思考,就是通过和利益相关方分享区域价值提升红利。金茂通过一级开发、二级开发到运营的全链条服务,来促进城市价值增长。项目总体资产增值了以后,也为金茂带来更多收益。

  金茂也看重投入产出的平衡。金茂方面透露:“从2011年的3个项目到2018年的15个项目落地,金茂的城市运营项目已经进入了复制期。我们希望这个复制(速度)进一步加快。”

  在外界看来,这样的土地升级策略,恰恰也是金茂对未来2000亿元战役的动员与筹码。对于金茂而言,这系列土地供应渠道是稳定的、持续的与相对低价的;此外,深耕一城一地之后,金茂拥有对产品的定价权与稀缺资源的分配权。便宜的地和便宜的钱,金茂可以用来稀释新城开发中不可避免的建设周期长、资金沉淀大、回收周期长等风险。

  事实上,城市运营项目动辄几百万平方米,这很容易让外界聚焦周转、回款等问题。“其实,越是城市运营项目,回款越快,毛利也高,里面投入资金也不多,核心就是滚动开发。”金茂方面透露,在项目上会优先选择获取周转快、毛利高的项目,对于那些要求一次性投入资金的项目则选择放弃。

  时代周报记者从金茂内部获悉,未来,金茂要做品质城市的引领者。到2020年,金茂60%土地获取都要从城市运营项目拿到。2019年1月,金茂已成功通过城市运营项目在青岛、瑞安获取53.18万平方米的土储资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