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腾讯被转型

时代周报

关注

  腾讯被转型

章闻 本报特约评论员

2018年年报发布之后,腾讯在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和环比的大降,让不少分析人士着实“惊诧”了一番。

客观来看,分析人士的惊诧是有理由的。毕竟腾讯上一次出现净利润下滑,要追溯到2005年了。但如果仔细读过腾讯的这份年报,会发现除了表面上的问题与担忧之外,腾讯的“好戏”其实才刚刚开始。

去年,腾讯完成了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原有的七大事业群被调整为六个,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和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

这一调整的结果,也体现在腾讯的年报数据上。主要由云服务业务和电子支付业务构成的“其他收入”,在2018年收入金额达到780亿元,占总营收的24.9%。而在2013年,“其他收入”金额为6.22亿元,仅占总营收的1.2%。2015年,这部分收入增长至47.26亿元,占营收的4.6%。

如今,腾讯的“其他业务”已经超越了游戏的增值服务,成为收入增长的最大引擎。从数据上来看,两者在2018年的营收贡献率分别为46.2%、30.2%,比例相当接近。

短短几年时间,以前微不足道的“其他收入”变成了腾讯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这体现出了腾讯向B端服务转型发力的决心和成效。

在腾讯重点布局的B端业务上,腾讯云、腾讯支付和小程序都获得了惊人的增长。

真正值得外界担心的是,腾讯在内容上的大额投入将如何转化为回报。从年报数据来看,腾讯目前花在内容上的成本,已经远超服务器费和推广费用,也超越了渠道分成,仅次于员工薪资。

对于腾讯这样一家试图打造自己的文娱帝国的巨头来说,这样的巨额投入和短期亏损,又是必须承受的。

毕竟这是一个靠持续烧钱才能获得长线回报的行业,接下来就得看腾讯怎样能把自己在内容上的诸多优势转化为真正的利润了。

另外,头条系产品的崛起,也使腾讯需要留意自己的产品是否能对95后们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好消息是,虽然喜欢用微信的95后确实比较少,但QQ、QQ音乐、腾讯视频和腾讯的各种游戏在95后中的普及程度,目前这是其他公司难以企及的优势所在。

或许这会给坏消息缠身的腾讯一线曙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