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设银行换行长 原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接任

时代周报

关注

原标题:建设银行换行长 原重庆市副市长接任

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在六大国有银行中,总资产排名第二的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近期换帅。

3月20日下午,建设银行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了任免决定,刘桂平任建行党委副书记。按照程序,经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管批准后,刘桂平将出任建设银行副董事长、行长等职。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建设银行的两任行长均有地方从政经验以及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建设银行拟任新行长刘桂平原是重庆市副市长,原行长王祖继曾任吉林省副省长。

在王祖继任内,建设银行各项经营指标均稳健增长,金融科技、住房租赁等新业务也在快速发展,转型的步伐逐渐加快。对于继任者刘桂平来说,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转型,是其任内的一个新命题。

王祖继曾任吉林省副省长

现年61岁的王祖继自2015年7月起正式担任建行行长。在接任建行之初,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面临的经营环境也不轻松。王祖继曾在《当代银行家》的署名文章中指出,建行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起到大型银行市场稳定器和风险减压阀的作用”。

在王祖继担任行长的这三年半时间里,建行的各项业务均稳步前进,转型步伐也在加快。王祖继上任前的2015年6月末,建行资产总额为18.2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322.44亿元,不良贷款率1.42%。三年后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建设银行资产总额达22.8万亿元,净利润1475亿元,不良率为1.48%。

在王祖继上任之初,有分析认为,王祖继的到来是为了完成建行转型的计划。王祖继的保监会副主席背景以及丰富的银行业从业经验,对建行深化同业务、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拓宽业务经营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从履历上看,王祖继在出任建行行长前,在政策性银行、地方政府以及保险监管部门都任过职。1997―2005年期间,王祖继一直在国家开发银行工作,先后任秘书、信贷二局副局长、长春分行行长兼党委书记、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局长、国家开发银行综合计划局局长等工作;2005年出任吉林省省长助理,2008―2012年担任吉林省副省长;2012―2015年担任保监会副主席。

3月22日,有建行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王祖继有魄力,有想法,勇于推动一些新想法的落地。在国有大行中,建行近年来十分注重战略转型,并已全面实施“住房租赁+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三大新战略。

具体来看,建行的住房租赁走在了业内前列,发展迅猛。去年4月,建行宣布旗下的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也是首家国有银行全资金融科技公司;建行已经将普惠金融升格为全行战略,也是工、农、中、建等四大行中唯一实现2017年央行普惠金融最高激励目标的大行。

建设银行的逻辑是:“住房租赁”与“普惠金融”形成双轮驱动,同时,金融科技的发展又与两大战略形成相互支撑。用“双小”(小行业、小企业)连接和承接“双大”(大行业、大企业),用住房租赁连接和承接住房按揭,用金融科技连接和承接对公对私业务。

“可以说建行是最具有科技属性的国有大行,这些年很多技术都走在了业内的前列,推出的新一代系统经受住了考验。”华南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高层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除此之外,王祖继还非常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去年12月,建设银行宣布“建行大学”正式成立,王祖继担任“建行大学”的校长,大学初期下设九个专业研修院。有消息称,在卸任建行行长一职后,王祖继仍将负责“建行大学”的工作。

2018年,建行被英国《银行家》杂志评为年度“中国最佳银行”。同年9月,福布斯中国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单,王祖继跻身最佳CEO。这也说明王祖继在公司治理方面的能力得到外界的认可。

刘桂平曾是农行老兵

与王祖继相似,继任行长刘桂平也具有地方政府以及银行业的经验,在商业银行有25年工作经验。

刘桂平现年53岁,在出任重庆市副市长之前,他曾在农业银行系统工作20多年,有着丰富的地方分支机构工作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刘桂平在198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进入农业银行系统,先后担任农行广东省分行办公室干部、办公室副主任、农行广东省肇庆市分行副行长、东莞市分行副行长、深圳市分行副行长。2005―2014年期间,刘桂平先后出任农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福建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

刘桂平于2014年4月进入农行总行,担任农行零售银行业务部(零售产品部)负责人,并入选中管金融企业副职干部名单。不过,刘桂平担任该职务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出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2016年6月,刘桂平调任重庆市副市长,分管商务、外经外贸、外事、港澳事务、台湾事务、民族宗教、地方金融监管和金融工作、中新示范项目、口岸物流、自贸试验区工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刘桂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联合授信、P2P网贷机构转型等金融问题提出多个建议。刘桂平表示,按照金融监管部门的部署安排,目前重庆市的P2P风险整体可控。他希望尽快明确P2P网贷机构的转型政策,引导符合条件的P2P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或消费金融公司,这样利于化解存量业务。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有银行人事调整较为频繁。1月19日,交通银行公告显示,聘任吕家进为交行副行长,吕家进此前为邮储银行行长;1月27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工行原董事长易会满因工作调动任证监会主席,辞去工行相关职务;3月4日,中国邮政官网公布的人事任命显示,张金良任邮储银行党委书记,同时被提名为邮储银行董事长人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