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股东卡塔尔施压 德银德商行合并再受阻

新浪财经

关注

据知情人士向彭博透露,在与德国商业银行合并一事上,德意志银行正面临着来自卡塔尔股东的阻力。

知情人士表示,卡塔尔的股东担心,如果德意志银行被迫出售股票为交易募资,这将稀释其所持有的股份。

自五年前卡塔尔首次投资德银以来,德银的股价已经下跌了约三分之二。而如果要卡塔尔的投资者支持本次合并,那他们需要和德银进行谈判。

卡塔尔的投资者共计持有6%的德银股份。

根据DZ银行业分析师Christian Koch指出,德意志银行过去九年已经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340亿美元用于进行多项重组,而要与德国商业银行合并,德银可能还需要额外的80亿欧元。

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分别是德国第一大、第二大银行,也是德国最大的两家上市银行。关于两家银行合并的消息已经持续近3年。

如果合并成功,合并后的银行有望成为继汇丰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之后的欧洲第三大银行。路透报道称,德国财政部长朔尔茨(Olaf Scholz)表示,任内支持实力雄厚的银行为德国出口型经济提供重要的信贷支持。

近年来,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都经历了业绩低谷。德意志银行自金融危机以来经历了一系列困境,包括利润下降、接受监管处罚、投资者的质疑等。2015、2016、2017连续三年时间,德银的财报显示全部亏损。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深陷危机的德银融资成本已经超过几乎所有其它欧洲大型银行。

2018年,德意志银行才终于实现自2014年来的首次盈利,全年净利润3.41亿欧元。德意志银行银行CEO ChristianSewing表示,未来将执行更多的削减成本行动。

德国商业银行在2008年受到金融危机的重创,在获得德国政府180亿欧元(223亿美元)的国家救助后才勉强得以支撑,并部分被德国政府拥有。2016年9月,德国商业银行称计划在4年内裁减9600个工作岗位或约五分之一的劳动力。2017年,德国商业银行因参与洗钱而被重罚15亿美元,多名员工被调查或解聘。

而卡塔尔投资者不是唯一的反对合并的力量。德国Verdi工会此前表示,强烈反对德意志银行与德国商业银行合并,认为合并后的集团将成为敌意外国收购的目标。

工会还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收购德国商业银行并不能帮助德意志银行。而合并将使至少1万个工作岗位面临风险。

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