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银行2018资管转型:新增4000亿净值化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3月25日晚,浦发银行发布2018年年报,并召开业绩沟通会,披露了2018年的经营业绩,相关条线高管并就热点问题给予回应。

年报显示,浦发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集团口径)1715.42亿元,同比增加29.23亿元,增长1.7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14亿元,同比增加16.56亿元,增长3.05%。

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集团资产总额62896.06亿元,较年初增加1523.66亿元,增长2.48%。资本充足率13.67%,较年初提升1.65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年末,浦发银行集团口径的不良贷款率为1.92%,较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另外,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持续保持在90%以内。

浦发银行集团口径拨备覆盖率(贷款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为154.88%,较年初上升22.44个百分点,拨贷比(贷款拨备率)达到2.97%,较年初上升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拨贷比两项指标都高于监管要求,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集团资产总额62896.06亿元,较年初增加1523.66亿元,增长2.48%。较年初提升1.65个百分点。

资管转型:去年新增4000亿净值化产品

浦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理财子公司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系统开发、风控等现在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五大行都已经批准筹建,同时在跟监管部门沟通,争取在放开股份制商业银行成为首批。人员配备方面,会结合现有相关部门人员、外部招聘、应届学生招聘等多渠道引进。

根据G60报表,浦发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在行业中属第一梯队,存量资产管理规模在1.3万亿-1.4万亿之间。资管新规以来,各大银行均启动转型,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介绍,从净值化产品的规模上看,去年初的产品规模为1000亿,截至2018年底增加至5000亿规模,即去年新增4000亿净值化产品。

资管新规经补充后规定,银行自行安排过渡期压降老产品的节奏,监管不做规定,只要在过渡期到期之前符合要求即可。浦发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从银行来说,原则上不接受表外理财的回表,资产管理部的转型是严格按照既定目标对老产品进行消化的,目前也在有序进行中。

对于过渡期结束不能自然消化的产品,浦发银行表示,目前有非书面的过渡期方案,对于小部分的特殊资产过渡期结束之前不能到期的会个性化安排。

资本金压力仍存

年报显示,2018年浦发银行的各类资本充足率数据为:核心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5%、10.1%和12.08%。

资本金压力是近年来银行业的普遍问题,浦发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介绍,2018年通过多种渠道来补充资本金,一方面自身经营利润的留存,去年经营利润的留存为核心资本提供了很大一部分的支撑;二是通过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补充资本,总体目前的资本充足水平在银行业内处于较高的位置,且资本的结构情况较好。

其同时表示,2019年仍会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资本。一是继续积极提高经营效益,增加资本留存,补充核心资本;另外,目前也正在与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在积极沟通,将率先研究和使用国务院支持的银行业资本补充的创新工具。

去年内部已经授权发行300亿的永续债,目前正在积极与监管部门在积极沟通,相关制度流程优化后,争取成为新的资本工具的发行主体。“浦发银行对资本补充工具的研究一直是较为领先的,此前是第一批发优先股的,永续债也在争取。”

零售增长较快

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中,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其他净收入占比分别为65.2%、22.74%和12.06%。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较2017年下降4.3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非利息净收入 596.98亿元,比上年下降3.2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4.80%,下降了1.80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90.09亿元,下降14.42%,其他非利息收益206.89亿元,增长28.29%。

不同板块来看,零售营业净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实现营业净收入663.26亿元,增幅16.15%,占全行营业净收入的42.48%,成为第一大收入板块。

负债结构上,资产负债表显示,2018年浦发银行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款项为1.34万亿,相比2017年减少3016亿元。

与此同时,零售端增长较快。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内个人存款总额先后突破了5000亿和6000亿元关口,年末存款总额达到6315亿元,增幅33.21%。

另外,浦发银行全年净息差、净利差都均在上升,分别上升12bp和8bp。分季度来看是在逐步走扩。浦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但目前来看,2019年压力还是有,负债端的成本难以下降,资产端的定价水平空间有限,2019年争取稳定在去年四季度的水平。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