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美银行吴建民:夹在中美之间 华美银行如何保持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华美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建民: 夹在中美之间 华美银行如何“火中取栗”

报记者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8年是中美贸易摩擦频繁之年,一家旨在搭建中美之间金融业务桥梁的银行却盈利增长强劲,有些出乎意料。

近日,华美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建民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享了如何从贸易摩擦中“火中取栗”的奥秘。他的打法与常人不同:越是环境恶化,机会越多,环境健康的时候反而胜率较小。就贸易摩擦时期而言,他认为加税与汇率相抵消,不会严重影响多数出口企业,因此反而加大对中国国内企业的贷款力度。

华美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建民(资料图)

“逆势增长”的前提:有中国DNA

华美银行(NASDAQ:EWBC)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那市,现市值位列美国前二十五大上市银行,1999年登陆纳斯达克。1990年代初,这家银行原先是服务于洛杉矶华埠的储贷银行,而现在是全美以华裔为主要市场、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末总资产410亿美元,在美国和大中华地区共有超过130处服务网络。2003年该行进入中国在北京设立首个代表处。

据华美银行1月发布的2018年年报,全年总收入16亿美元,同比增长11%;盈利7.04亿美元,较2017年大幅增加39%。其中第四季度盈利为1.73亿美元,同比上升104%。

盈利增长主要来自净利息收入。2018年四季度其净利息收入达3.69亿美元,同比增长16%,净利差为3.79%,同期上升22BP。

从其贷款额度来看,该行有逆势而为的倾向,截至2018年末,贷款总额为324亿美元,同比增长11%。华美银行称,工商贷款和住宅按揭贷款都有所上升。

吴建民早年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工作中接触过20多家银行客户,因此对风险控制颇为重视,基础打好,才能在特殊时期有胜算。谈及机遇,他的经验是“环境越坏,大家都受伤的时候,我的机会就大了;大家实力都强大,都很健康的时候,我反而赢面小”。但他认为前期风控基础没有打好,在最混乱的时候加入战局,“一定会死”。

在中美贸易摩擦期间同理。吴建民称,很多国际银行看中美之间你来我往,认为中国未来发展会一直衰退,如果中国与美国关系搞不好,一些产业、企业会失败甚至破产。而吴建民认为,这样的可能性存在,但中国之大,企业之多,有很多企业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吴建民说,在美国一些资产总量很大的银行,总部在纽约,对中国并不熟悉,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就要求风控部门不要增加对华贷款,把款项收回来。

“很多欧洲、美国的大银行开始退潮,那就是我们华美银行的机会了。”吴建民说,华美银行的定位是中美金融桥梁,大部分高级经理都是华裔背景,对中国比较了解,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贸易摩擦的关税问题了如指掌,很多企业没有太大风险,还是可以对他们贷款。

他认为,关税当然是会对企业盈利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力有限,美元汇率下降,两相抵消,其实中国企业的成本上升得很有限,把多出来的成本加到美国的消费者身上就可以了。

2018年,华美银行中美贸易融资业务逆势增长7%。

华美银行比较看好的是中国新经济中的高科技,包括生物科技、环保科技和医疗科技。但一些涉及美国国防安全的企业会比较敏感。华美银行的客户知名的比如比亚迪,八九年前去美国展业并开设工厂,华美银行为其提供存贷款、现金管理、汇率风险管理等服务。

未来两年硅谷的中国投资还将缩水

华美银行的部分客户是来美国硅谷投资高科技企业的中国投行和投资公司,以及借助地缘优势,做了大量好莱坞的电影融资,对接中国赴美投资合拍电影的企业。

在吴建民看来,中国VC投资硅谷企业还是很活跃,但一两年内可能会持续下降。究其原因,美国政府新推出的法律影响到了未来投资。

美国参议院于2018年6月18日通过《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也是这部法律中的个别条款被美国政府用来制裁中兴通讯。美国立法者设立此法,主要是为了防止美国的技术外流、知识产权缺乏保护,从而导致丧失政治经济权力。法律出台后,中国投资机构对美国企业的直接投资和并购大幅减少。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美国科技投资总额下降了79%,从2017年的105亿美元跌至22亿美元。从数量上看,2018年的交易从2017年的89宗降至80宗,远低于2016年的峰值水平——107宗,总价值187亿美元。

“2019、2020年来自中国的投资金额还是会继续下降,因为目前监管态度尚且不明确,硅谷的新兴企业也在担忧,是不是拿了中国的投资,以后不能IPO上市?”吴建民认为,等待政策清晰还需要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到时候中国的投资机构就知道美国的什么领域可以投资,什么不可以投资了。

吴建民透露,影视方面中方投资额也有所下降。但中国企业在美影视投资一旦票房盈利赚了钱,还可以接着拍,因此华美银行作为金融服务商还可以持续吃到这部分红利,“我们影视融资方面还在成长,只不过没有前几年那么快而已,但我们帮助中国电影业在美国发展这条道路是成功的。”久而久之,华美银行在中国的法人银行也承接了这部分“出海”的中国电影电视公司在国内的业务,目前服务的外延进一步延伸到国内影视行业。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