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众安保费增89%亏损却扩大3.44亿 互联网保险如何突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众安在线亏损,一是承保业务增亏3.057亿元,同比增长20.0%;二是,总投资收益4.988亿元,同比减少3.320亿元;三是净亏损4.531亿元,亏损扩大3.44亿元。

互联网保险仍面临保费快速增加,但盈利亏损的困局。

3月25日,众安在线(6060.HK)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显示,2018年保费收入112.557亿元,同比增长89.0%。但该公司亏损扩大,全年亏损17.97亿元,此前2017年亏损9.96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该公司表示来自三方面,承保亏损随着总保费同比快速增长而增加、投资收益受到市场疲软影响、科技输出业务还处于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阶段等。

这不是孤立现象。获得银保监会发放的互联网保险牌照的目前仅四家机构——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财险。其中,安心保险2018年迭经包括总裁在内数名高管离职,成立三年仍面临亏损。

而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2017年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2018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规模发展势头持续下滑,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93.2亿元,同比下降13.7%。

对于未来,众安在线联席CEO表示:“2018年,众安在生活消费、消费金融领域都是盈利的。2019年将争取在健康险、车险领域实现盈利。”

承保收入

在传统的承保领域,由于不得设立线下渠道,互联网保险依然面临压力,渠道成本压力较大。

众安在线亏损是由于,一是承保业务增亏3.057亿元,同比增长20.0%;二是,总投资收益4.988亿元,同比减少3.320亿元;三是净亏损4.531亿元,亏损扩大3.44亿元。

在承保领域,根据众安在线财报,中国保险业去年原保费收入3.8万亿,同比增幅创7年来新低,但众安并未受影响,其全年保费同比增速较2017年的75%进一步提升14个百分点。保费增长,是由于去年聚焦发展健康、消费金融和汽车生态,具体是由于健康险、信用及保证保险及机动车辆保险的总保费大幅上升。

同期,承保业务2018年综合成本率比上一年度降低12.2个百分点,达到了120.9%。其中,费用率下降12.6个百分点,达到了61.0%;赔付率基本持平。费用率的下降,主要由于渠道费用率和其他经营费用率的同时下降。

安心保险2016年、2017年净亏损7309.72万元、2.99亿元。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季度数据简单相加,安心保险2018年亏损约3.6亿元,亏损仍扩大。

在承包业务亏损的情况下,众安在线表示,将持续缩减承保质量较差且缺少潜力的业务,并且通过不断丰富的用户画像和持续优化的风控模型,赋能战略伙伴,持续提高优质业务的占比,从而改善公司整体经营指标。

陈劲表示,对盈利性较好的产品,将推动更多资源支持。改善渠道成本,通过交叉销售、发展直营渠道改善业绩。

他表示,财产险期限非常短,调整较寿险容易,在1-2年就可以看到综合成本率、财务等的改善。此外,“尊享e生”等有质量产品的推出,本身会带来新生代用户的积累,带来大量在25-36岁之间的用户,这是未来潜在的较差销售的用户。

此外在投资领域,众安在线表示,受到国内A股市场低迷的影响,权益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显著低于2017年水平;另外2017年3季度完成IPO所筹得融资款于2017年末到账,该部分新增资金于2018年上半年逐步完成投资配置,而2018年上半年尚未配置的资金则大多投资于流动性资产中,导致实际收益率偏低。

科技输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保险机构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科技人力成本较大。

由此形成一种悖论,互联网保险依赖线上展业,必须要投入大量资源于科技领域,但科技输出业务短期会反过来压制财务指标。

根据众安在线财报,该公司2018年科技输出业务营业收入1.124亿元,净亏损4.531亿元,其中包含众安国际净亏损1.129亿元,众安在线的净亏损同比扩大3.443亿元。

该公司表示,科技输出业务尚处于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阶段,主要研发支出用于保险核心系统的二次研发及产品化,用于对国内外市场的系统输出;同时我们也持续将研发力量投入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连接医院端数据的商保科技平台,并将其融入于保险核心系统之中,以提高保险流程效率。

2018年,众安的科技研发投入达到8.5亿元,占总保费的7.6%。众安员工中,超半数为工程师技术人员,截至2018年末累计申请专利230件。而根据报道,安心保险技术部门已经搭建起一批近500人的团队。

众安在线联席CEO姜兴表示,科技业务主要是对内赋能。科技对外输出是未来几年不断尝试的方向,2018年科技输出收入主要国内收入为主,例如帮助横琴人寿的数据化营销转型,但“2B市场要有足够的耐心”。

姜兴表示,目前,健康险在直营驱渠道占比8%。科技在App等直营渠道的应用是重点方向,未来会将会员的权益和健康管理激励结合在一起。

有资深互联网保险行业人士认为,专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区别于传统公司以代理人和中介渠道,而是通过自营网站、移动端和第三方流量平台合作等渠道来开展,而流量成本不低。除了销售渠道,互联网保险公司应在产品设计、定价及承销、核保等开展数字化改造,才有可能弯道超车。

截至3月25日收盘,众安在线收报27.05港元,当日下跌2.35%;2019年以来股价上涨7.98%,自IPO以来股价下跌54.69%。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