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眼看盘:震荡格局 宜控制仓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受上周五美股大幅杀跌影响,本周一A股大幅低开,但低开后就有一波买盘进场,股指跌幅渐渐缩小,然而买力仅持续了大约1个小时,其后抛压又渐占上风,其后股指走势大致变为震荡下跌,收盘前最后一小时跌速有所加快。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97%至3043.03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跌1.44%、1.94%、1.48%。

由周一盘面看,权重股走势明显较弱,银行股、保险股、券商股、白酒股和家电股等大市值个股大多杀跌。非权重股多数亦下跌,整体表现只是稍微好些。题材股、妖股表现有所分化,既有复旦复华之类的跌停品种,亦有顺灏股份之类在超高位继续涨停的品种。

妖股总龙头东方通信这两天表现相对平稳,多少显得有些诡异。该股再过10多个交易日就会迎来大股东减持,投资者不能过分重视股价的短期表现,一般还是以隔岸观火为妙!

外盘杀跌对北上资金的影响还是蛮大的,内地机构投资者们应大多知道此事,所以他们也有可能抢着抛售,这种情况下外资所偏爱的白马权重股的抛压就会进一步加大。由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果然净减持了103.86亿元的筹码,创2015年7月以来单日减持量的最高纪录。

未来A股可能较难再现之前两个月那种凌厉的升势,股指或进入相对平稳的震荡格局,但板块会出现分化,而左右板块或个股走强的关键因素应是年报与第一季报。年报已相对明朗,故我感觉季报有可能更为重要。投资者参与震荡市道时,一定得精选个股,像之前两个月随意买股就能挣钱的好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了。本周茅台等权重股将公布报表,虽然投资者明白业绩有多少,但持相关个股者最好还是细看年报,看看表面数字之后的具体细节,尽可能作出准确的判断。

连续6周A股总是能在星期一显著上涨,且最近这段日子A股多次盘中杀跌总是能涨回来,投资者应有机会形成了思维定式,不过昨日我提示投资者在股指低开后不宜买股,而且应该逢高减磅。我的理由是:多数个股股价已在半空,一时难以看到较大的上行空间,基于风险收益匹配原则,我觉得现阶段应放弃这种“捡便宜”机会。

大盘虽跌,但震荡格局并未改变。未来投资者仍应逢高减磅,我觉得目前形势可能保持七成仓位为好,留三成资金机动。即使是七成仓位,最好也分一部分至有业绩保障的个股中。短线投资者可继续关心外盘,外盘如果只是短线下跌,那么A股中权重股很快就会止跌,这样股指将迅速转为之前的震荡格局;假如外盘形成了下跌趋势,权重股至少就还得调整一阵,这样股指还会再跌些才会企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