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要点汇总:梳理科创板成立以来的大事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科创板要点

2018年12月下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证监会、上交所宣布科创板落地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之首。

2018年12月初

上交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召开座谈会,随后确认科创板机构设置安排。

2018年11月中下旬

上交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事项听取业内意见。上海市委开展调研,副市长吴清就科创板发表讲话。

2018年11月5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进博会开幕式,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2019年1月23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科创板以及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方案及意见。

2019年1月16日

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大方向确定,最后修订部分细节。

2019年3月24日

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2019年3月22日

上交所预披露首批9家科创板IPO企业的招股书。

2019年3月18日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系统上线,并正式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2019年3月2日

证监会、上交所正式发布并即日起开始实施科创板“2+6”制度规则,内容包括证监会制定发布的两项部门规章和上交所制定发布的6项配套业务规则。

退市制度

科创板退市制度充分借鉴已有的退市实践,相比沪市主板,更为严格,退市时间更短、退市速度更快。

在退市情形上,新增了市值低于规定标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导致退市的情形。

在执行标准上,对于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仅依赖于与主业无关的贸易或者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收入的上市公司,可能会被退市。在这里,还要提醒投资者关注科创板股票的退市风险。

适当性管理

综合评估

通过科创板股票投资者适当性综合评估测评,对个人投资者的资产状况、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和诚信状况等进行适当性评估。向投资者提出明确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由其进行确认。重点评估其是否了解科创板股票交易的业务规则与流程,以及是否充分知晓科创板股票投资风险。

投资风险

向投资者告知风险承受能力测评结果、综合评估结果,签署《科创板风险揭示书》,提醒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

交易风险

与发行及上市有关的风险

科创板企业所处行业和业务往往具有研发投入规模大、盈利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企业上市后的持续创新能力、主营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公司收入及盈利水平等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科创板企业可能存在首次公开发行前最近3个会计年度未能连续盈利、上市后仍无法盈利、持续亏损、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等情形。

科创板市场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等坚持市场化导向,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由机构投资者主导。因科创板企业普通具有技术新、风险高等特征,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

科创板退市制度较主板更为严格,退市时间更短,退市速度更快。

与交易相关的风险

科创板股票交易规则与主板市场存在较大区别。投资者需关注科创板股票交易方式包括竞价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及大宗交易,不同交易方式的交易时间、申报要求、成交原则等存在差异。

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投资者应注意相关风险。

信息披露

投资者可以在证监会指定的媒体和上交所网站上了解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相关文件。

上市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不得以新闻发布或者答记者问等其他形式代替信息披露或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

但科创板上市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确有需要的,可以在非交易时段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专访、公司网站、网络自媒体等方式对外发布应披露的信息,但公司应当于下一交易时段开始前披露相关公告。

资料来源/东北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