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债收益率倒挂 分析师警告经济金融危机可能性上升

界面新闻

关注

美债收益率倒挂,分析师警告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可能性上升

平安证券宏观分析师团队指出,除本次外,从1980年至今,美国3个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现象共出现了5次,而每次不久之后无一例外地都发生了全球性或区域性重大经济金融危机,因此需要对未来1-2年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由于制造业数据疲软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健康的担忧。上周五,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均出现大跌,避险资产受到追捧,甚至出现了美国3个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现象。分析师指出,需对未来1-2年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双双向鸽派转变之后,美国和欧洲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均低于预期,加大了市场对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担忧。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2.5,创2017年6月以来新低。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7.6,低于预期的49.5,创2013年4月以来新低。德国3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4.7,连续第3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法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8,也大幅低于预期。

周五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460.19点至25502.32点,跌幅1.8%;标普500指数跌1.9%,至2800.7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5%,至7642.67点。早些时候收盘的法国、英国和德国的基准股指也全部下跌。

不仅欧美股市全线下挫,大宗商品价格也纷纷下行。周五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得州中质油期货下跌2%,至每桶58.78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1.5%,至每桶66.87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铜期货下跌6.4美分至2.843美元/磅,跌幅2.2%。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多意味着全球经济前景黯淡。

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拖累了新兴市场货币。周五,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收跌5.18%,巴西雷亚尔对美元下跌2.78%,南非兰特对美元跌2.42%,阿根廷比索、俄罗斯卢布和墨西哥比索也悉数走软。

为规避风险资产压力,投资者转而进入黄金、日元、国债等“避风港”。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5美元,至1312.30美元/盎司,涨幅0.4%。这也是金价连续第三周上涨。美元对日元汇率重挫,一度跌近100点,跌破110关口,收于109.92。

美国10年期国债则遭到抢购,导致上周五美国10年期和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出现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倒挂。利率倒挂通常被视为经济衰退的重要预兆,因为如果经济增速最终真的下降,持有长期国债将是更好的选择。

平安证券宏观分析师团队指出,除本次外,从1980年至今约40年时间里,美国3个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现象共出现了5次,而每次不久之后无一例外地都发生了全球性或区域性重大经济金融危机,因此需要对未来1-2年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他们认为,欧元区与英国可能成为未来1-2年内危机的引爆点,并通过国际贸易与投资对全球经济产生较大冲击。外资依赖度高的新兴市场国家也可能会受到波及,进而发生局部经济金融危机。就金融市场而言,短期市场的风险偏好将受到压制,全球风险资产面临调整压力,同时以日元、瑞郎、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将受到配置资金的青睐。

中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梁中华则指出,近期海外股市出现大幅回调,说明基本面下行带来的盈利回落或将成为主导。全球风险资产面临回调压力,而无风险资产的价值或逐步凸显。

就国内市场而言,梁中华认为,今年将是基本面向下、政策面向上的格局,改革开放的利好政策会增加,尤其值得关注科创板的推出给新经济领域带来的投资机会。短期债市尽管受到“股债跷跷板”的影响较大,但经济基本面向下对国内债市仍有支撑,全球从风险资产向避险资产的转换,也会重新打开国内债券收益率下行的空间。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