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张夏:A股进入新一轮七年周期的“熊牛转折”

国际金融报

关注

◎ 记者 刘新余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

“在经历了绝望而黯淡的2018年之后,进入2019年,A股有望开启新一轮七年轮动,将会迎来新的起点。”

“A股每七年都会依次经历——牛熊转折、牛市开启、牛市高潮、牛尾熊启、熊中反弹、熊中震荡、大熊市七个阶段。”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近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按照时间推演,2019年将会进入七年周期的起始之年。”

经济上行周期起点

从首席策略师的专业眼光来看,2019年股市行情将如何演绎?哪些板块和行情机会值得关注?

“2019年将会是三年半经济上行周期的起点,同时也是A股七年周期的‘熊牛转折’之年,正恰逢资本市场五年一遇政策密集期,叠加5年的技术进步周期起始期,构成A股‘三期叠加’。”张夏对今年A股行情表示看好。

“在这样的环境下,全年A股走势将呈现‘N’字型震荡上行,二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滑而流动性宽裕,科创板推出,TMT+地产基建风格更加占优,若下半年企业地产融资需求回升,叠加基建稳增长,则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概率将会加大,A股整体会有更好表现,市场将会重新回到业绩驱动的逻辑,利好周期、消费等行业。”对于A股走势和行业分析,张夏详细阐述了自己的研究逻辑:

国家对资本市场的支持呈现周期性规律,每隔五年,资本市场就被提到重要的位置,从国务院层面发布重要的支持资本市场的文件。与此同时,也会开启一个新的市场。从2004年的中小板,到2009年创业板,再到2014年沪港通开通,而2019年科创板将要推出。

在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将资本市场描述为“牵一发而动全身”。而近期,相关部门也陆续出台了各种支持资本市场的政策。2019年,资本市场将会再次迎来政策友好期。

张夏进一步分析,2018年底,5G频谱分配方案落地,牌照有望在2019年中发放,伴随着5G逐渐走入商用,新一代智能手机、智能驾驶、VR/AR、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也有望迎来一系列技术突破。“站在2019年,我们又一次站在了新技术的前夜。我们相信,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新需求,新技术带来生产效率的提升,是中国走出本轮经济困境的关键因素之一。”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经历了绝望而黯淡的2018年之后,周期的车轮继续滚滚前行,进入2019年,A股有望开启新一轮七年轮动,将会迎来新的起点。”张夏满怀信心地表示。

外资增量或超5000亿元

2019年,A股国际化将迈出新的一步。按照计划,在今年5月、8月和11月,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按每次5%的规模提升,由此将A股的纳入因子升至20%。

此外,5月,MSCI将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在11月,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纳入因子纳入。

张夏认为,在A股不断纳入国际市场指数的过程中,外资对A 股的影响已经不容忽视。

“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的后两步都在2019年下半年实施,且会实施A股入富第二步以及A股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等,下半年的增量资金规模有望超过上半年。不过,很大程度还取决于主动增量资金选择布局的时间,我们测算,全年外资增量规模可能超过5000亿元。”张夏表示。

行业上,外资对国内消费和金融的偏好长期持续,在其集中放量流入的阶段,对这些行业的市场表现具有明显影响。张夏指出:“在MSCI调整计划的第三步会纳入A股中盘股,且这些股票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计算机等行业,预计除了外资一直偏好的食品饮料和家电等外,外资对这些行业的配置结构也会相应增加。”

科创板有望上半年落地

随着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3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科创板已进入开板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当前科创板开通已经进入倒计时,大概率将在今年上半年最终落地。科创板的设立将形成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的格局,对完善资本市场有着深刻的意义。”张夏表示。

具体来看,张夏认为,科创板对于现有A股上市公司而言,将利好券商股,利空绩差股和壳公司。

从估值角度来看,由于科创板偏好的行业研发投入比均较高,科创板开通后估值体系将发生变革,研发投入将纳入估值体系,对于科创板公司而言,整体PE可能较高,而PER相比于海外同类公司处于同等水平;存量A股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估值体系将会向科创板公司靠拢,在持续几年的估值下行的背景下,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存量A股估值也将得到提振。

从投资策略角度来看,科创板行业选择聚焦于拥有硬科技、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行业,并且有一定固定资产积累,利润转化具有可持续性和增长潜力。“我们认为带动最大的可能是半导体、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之类,存量A股科技类行业有望受益于估值提升,以及长期业绩的改善(融资成本下降,财务费用优化),创投类企业有望受益于退出渠道的丰富。”张夏认为,相关硬科技公司是值得布局的方向,科创主线也将继续成为二季度的方向之一。

资本市场迎政策密集期

此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减税降费”及“证券法修订”等话题颇受市场关注。

“减税降费是一大亮点,其中一项就是深化增值税的改革,通过减税降费减轻实体企业的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张夏表示,“我们认为,中高端制造业将受益于此次减税,包括半导体、军工、自动化设备、光伏锂电半导体等。”

此外,他还对证券法修订做出解读:“2019年以科创板的推出为契机,国内资本市场将迎来五年一遇的政策密集期,进入新的阶段。如果证券法修订落地,对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为建设规范、透明、有活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保驾护航。这些制度性变革不仅有利于加强股权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同时有利于提高A股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优化投资者结构。”

成为优秀策略分析师的秘诀

作为一位久经沙场的券商策略分析老将,张夏对于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策略分析师,感触良多。

首先,需要具有“坚韧的毅力”。“策略分析师跟别的领域分析师最大的区别就是涉及面十分广,几乎是无所不包。而在进行市场分析和判断的过程中,由于对某些领域的内容理解可能存在一定偏差,这会导致判断上的失误,从而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张夏对此感触深刻,“这个时候如果毅力不够坚韧,则可能导致心态的变化,从而影响研究的热情。”

其次,还需要有“敏锐的嗅觉”。 张夏表示,行业分析师在跟踪研究行业的时候,通常只需要对产业链进行跟踪就可以了;而策略分析师面对的是整个市场,不仅需要判断整个市场走势,还需要判断投资结构。例如,供给侧政策推出的时候,就必须意识到接下来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投资大主线;新技术周期开启的时候,必须对技术路径的演绎具备敏锐的嗅觉。否则,对于投资结构的判断就会出现重大偏差。

再次,还需要具有“广博的知识面”。“策略研究涉及宏观经济、政策研究、中观行业趋势、微观交易和市场心理研究等各个方面,进而做出大势研判、行业比较、主题投资和流动性相关方面的研究分析。”张夏进一步表示,“这就要求一名策略分析师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面,只要能影响证券市场的因素都必须进行全面研究。”

此外,张夏认为,还要结合策略分析师的逻辑思维推理,最终得出策略投资建议。“策略研究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需要合理假设、明确逻辑、严谨推理、得出结论。如果没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很难把策略研究做好。”

“在做策略研究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对市场判断不可能每次都十分精准,在出现判断失误或者判断短期无法印证的时候,可能会产生较强的自我怀疑或者对于策略逻辑的怀疑,而且这样的判断失误可能也面临市场投资者的质疑。”张夏坦言,判断市场走势和投资结构往往是十分困难的,但是“当做出的策略判断得到市场印证,是很有成就感和乐趣的”。

提及近期团队较成功的研报案例,2018年末发布的《冯虚御风,踏浪而行——A股2019年度策略展望》,让张夏难掩心中的成就感,“在这篇策略报告中,团队对于2019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股票市场风格、资金供给、企业盈利、主题投资、估值比较均作出分析和预判。目前2019年已经过去将近三个月,报告中的核心观点一一得到验证”。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而这些正是他保持工作热情不减的持续动力源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