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顺丰“危机”时分:净利快被中通追上 NO.1交椅不保?

中新经纬

关注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5日电 (熊思怡)日前,顺丰控股和中通快递先后公布2018年年度业绩。从利润看,中通快递已无限逼近顺丰控股,市场上“中通将取代顺丰成为行业新NO.1”的声音此起彼伏。

顺丰快递 中新经纬熊思怡摄

非经常性损益“惹祸”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通快递和顺丰控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6.04亿元和909.43亿元,两者相差4.17倍;而2018年中通快递实现调整后净利润42.01亿元,顺丰控股实现归母净利润45.56亿元,彼此已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中通快递调整后净利润同比上年增长30.1%,顺丰控股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滑4.57%。方正证券分析称,顺丰控股归母净利润下滑4.57%,一方面受上年同期处置丰巢产生10亿以上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另一方面短期尚未盈利的新业务加速增长,以及高额研发投入,导致亏损持续扩大。

顺丰控股因转让丰巢科技部分股权,曾于2017年录得直接投资收益5.67亿、持有丰巢科技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确认的投资收益5.36亿元,两笔收益合计超10亿元。这笔非经常性损益推高顺丰控股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时也为顺丰控股2018年归母净利润增长率的计算设置了一个较高的基数。

另据两家公司财报,2018年中通快递全年的业务量为85.2亿件,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34.7%。中通快递在财报中自称,此增速超出行业平均增速10.5个百分点;顺丰控股2018年全年业务量为38.69亿元,同比增长26.77%。

“赚10块拿8块去开新商铺”

回顾2018年,顺丰控股先后收购广东传统零担企业新邦物流、DHL香港和北京100%的股权,分别出资17亿元和55亿元;后参与美国物流服务平台Flexport新一轮1亿美元融资;并与夏晖集团、招商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展开合作,发力冷链、海运等业务。

据此测算,2018年顺丰控股花在收购以及投资上的金额超过70亿元。70亿是什么概念?超出顺丰控股2018年全年净利润45.56亿一大截。同时,据wind资讯统计,A股3595家上市公司,2017年净利润达到70亿的也仅有67家。

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在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中指出,“有人评价他(王卫)说,‘王卫很勇,他有胆子不断扩张,赚10块再拿8块去开新商铺。

华创证券分析也指出,顺丰控股新业务投入加快,导致当期利润承压。

2014年王卫论述顺丰未来发展思路和策略时,表示要将顺丰打造成“物流百货公司”。王卫的想法同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不谋而合,后者认为,物流之争已趋向生态圈之争,各方争胜之处在于产业生态“护城河”谁可以更宽、更大。

申万宏源分析称,当前顺丰相当于2000-2004年的UPS、FedEx。UPS、FedEx在2000年左右营业收入明显放缓,然后通过收购向综合物流商转型,在新业务带动下,营业收入增速明显提升,ROE则经历了最初2-3年下滑、后逐渐企稳回升的过程。而顺丰从2015年开始拓展重货、冷运等新业务,在新业务培育过程中,营业收入保持高增长态势,但是2016-2018年ROE下滑态势比较明显,预计随着新业务盈利能力的改善,2019-2020年ROE有望企稳回升。

据wind数据,2016-2018年顺丰控股净资产收益率ROE(平均)依次为39.4%、17.94%、13.16%,下滑趋势明显。

谁是“综合物流服务商NO.1”?

事实上,随着快递行业进入增速换挡期,顺丰控股和中通快递都已走上了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中通快递同样也在不断进行投资布局,物流快递、仓储、国际物流、货代等领域均有涉足尝试。

方正证券表示,中通全面布局公路物流,多业务协同发展。快运方面,中通快运业务量保持高增速,市场估值 70 亿左右,持续带来增长动力。跨境物流方面,中通秀驿 2018 全年带来了12.79 亿的货代收入,增长动力强劲。

中通快递 中新经纬熊思怡摄

从此维度看,顺丰控股同中通快递的“快递行业NO.1”之争已然升级为“综合物流服务商NO.1”之争。

在这个成长空间更为广阔的领域里,顺丰控股、中通快递两家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机遇与变数,未来鹿死谁手尚未可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中新经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