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周64家公司接受调研 食品、化工行业受机构关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食品、化工行业受机构调研关注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上周(3月18日至3月22日)两市共有64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与前一周相比有所减少。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集中在食品、化工、电气部件、电子设备等。近期,随着市场进入相对震荡阶段,市场热点较为分散,机构调研也呈现出分散趋势。

64家公司接受调研

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康弘药业、天赐材料、千禾味业、凯撒文化、中航机电等64家上市公司,接受了各类机构的调研。在行业分布上,食品加工与肉类、基础化工、化肥与农用化工、电子设备和仪器、电气部件与设备等,成为机构集中调研的行业。

具体来看,以食品行业上市公司千禾味业为例,公司在3月18日,接受了上海睿信投资、华泰证券、华安证券、展博投资、民生证券、浦银安盛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华泰证券资管等60多家机构的联合调研。机构投资者主要关注的问题有公司的品牌战略及产品定位、公司经销商开拓的情况、公司调味品业绩出现增长的原因及持续性等。今年以来,调味品行业公司不时出现产品提价的情况。对此,千禾味业在回答机构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于2017年上半年上调了调味品产品的售价。2019年度暂无提价计划。未来是否提价主要依据市场的具体情况而定。目前原料成本、包材成本均保持稳定,成本压力可以较好的消化。

上周,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也是机构重点调研的对象。其中,3月20日,中信建投、海通证券、敦和资产、中国平安等10多家机构联合调研了卫星石化。机构关注的问题包括公司2018年年度经营情况、公司颜料中间体的收入增长的原因、公司2019年盈利能力是否有变化等。对于颜料中间体业务,卫星石化表示,受环保因素和下游需求的影响,2018年度,公司颜料中间体营业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88.88%,毛利率同比增长为9.07%,市场占有率超过80%。

此外,上周,中航机电、埃斯顿、五矿稀土等上市公司连续接受了多批次机构的集中调研。五矿稀土在3月18日、19日、20日连续三天接受了多批次机构调研。机构投资者关注缅甸稀土原矿进口受限对公司的影响、公司如何看待后续稀土价格走势等问题。公司表示,缅甸稀土矿作为我国稀土行业原料供应渠道之一,如进口受限,将对国内稀土冶炼特别是中重稀土冶炼企业产生影响。但在稀土市场持续变化的大背景下,公司已做好积极应对,通过原料储备以及多种类原料采购渠道的建立,现阶段原料供应能够较好满足所属分离企业正常生产所需。

机构关注点趋于分散

上周,上证综指在3100点位置反复震荡,市场热点相较此前也趋于分散。观察机构调研发现,市场震荡、热点分散的大背景下,机构调研的关注点也较为分散。

具体来看,上周安信证券、华创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等证券公司调研次数居前,券商机构重点关注的公司有安泰科技、卫星石化、康弘药业、智光电气等。易方达、国寿安保、大成基金、鹏华基金、国泰基金等公募机构重点调研了安泰科技、中航机电、开立医疗、顺络电子等上市公司。私募机构方面,星石投资、敦和资产、顶天投资等重点调研了康弘药业、千禾味业等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中国人民保险、平安养老保险等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则参与调研了中航机电、卫星石化、千禾味业等上市公司。

对于上周市场走势,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哲指出,上周A股如期延续涨势,中小股表现好于权重板块。但是盘面出现力竭状,指数涨势和量能回落,A股进入震荡整固期。上周单交易日成交金额回落至9000亿元下方,量能收缩;市场情绪总体比较平稳,资金流向趋于均衡,无明显利好出现的情况下,数据难有显著突破。

王哲认为,当前A股正在逐步由资金和政策推动转向基本面驱动,未来业绩分化驱动行情分化,行情可能会重现2017年的结构行情的局面。王哲指出,当前市场总体较为稳定,热点题材和概念表现较为突出,行情仍将围绕热门概念展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