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研究发现:比特币交易量绝大多数为虚假

新浪财经

关注

不管你是否相信,机构的研究结果显示,比特币交易市场的规模可能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

本周,比特币资产管理公司Bitwise Asset Management对81个比特币交易所在3月份其中4天内的交易活动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绝大部分的比特币交易量很可能是由交易所人为创造的。

Bitwise将他们的研究报告提交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报告显示,95%的比特币交易是由一些不受监管的交易所通过“暗箱操作”所完成,而市场上真实有效的比特币交易规模,仅占统计数据的5%。

Bitwise的数据显示,在不受监管的前五大交易所中,排名第一的CoinBene日交易额达到4.71亿美元,紧随其后的OEX、BW.com、BitForex日交易额均在3亿美元上下;与此同时,在受到监管的前五大交易所中,日交易额最大的Binance也仅仅不足1亿美元。

报告同时显示,在81个比特币交易所之中,仅有10家报告了其真实的交易量,其中多数为受到监管的交易所,而其余的交易所数据全部或多或少掺有水分。尽管统计数据显示比特币每日的成交规模达到60亿美元,但从“脱水”数据来看,比特币每日的实际交易量仅为2.73亿美元。

交易所之所以需要人为操纵比特币交易量,背后必然有利益的推动。Bitwise分析称,交易所为了能够提升其在CoinMarketCap等资讯网站上的排名,从而吸引到更多的客户,人为营造了市场繁荣的假象,使客户误以为比特币市场的深度大、流动性强。

CoinMarketCap网站上的交易所排名

这样一来,交易所不仅能吸引到更多比特币交易者,同时,更多首次发币(ICO)的公司也会“慕名而来”。

Bitwise举出了一个交易所操纵交易的典型例子:实行规范化管理的比特币交易所Coinbase报告的日交易量约为2700万美元,买卖双方的价差约为1美分,与之形成巨大对比的是,CoinBene交易量为Coinbase的18倍,但在规模如此巨大的市场中,买卖价差却足足高达300美元!

看似是比特币市场的一个丑闻,但对于部分人来说,这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机会。Bitwise本次向SEC提交研究报告的目的并不只是揭露比特币交易的“数据造假”案,其另外一个目的在于推进比特币ETF的创建。

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Bitwise一直计划推出比特币ETF,但SEC长期以来对此表示拒绝,因其怀疑比特币ETF将使投资者面临欺诈和市场操纵。

本次,Bitwise希望通过这份文件说明比特币的实际市场规模远小于SEC的预期,也即SEC所担忧的比特币市场乱象并没有那么严重,相反的是,受到监管的交易所可以帮助建立更加有序、透明的市场。

据AsiaTimes援引Bitwise全球研究主管Matthew Hougan称:“人们看着加密货币的波动说这个市场很乱,因为他们正在研究经人为操作的数据。当去除这些无意义的噪声后,比特币市场其实是一个高效的、套利良好的市场。”

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