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椰岛马金全:过去一年每天都很痛苦

新浪财经

关注

文/新浪财经顾斯木

责任编辑/郭金霞

2018年是椰岛酒业人事大年。

2018年1月22日,先后任职古井、杜康等企业的马金全,正式加入椰岛酒业,成为椰岛酒业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2018年11月14日,马金全升任为椰岛酒业董事长兼总经理。

10个月时间里,马金全如何一步步获得股东的信任,从总裁升任董事长?2019年,马金全将如何带领椰岛逆风翻盘?一度面临ST的椰岛,将如何挽回投资者的信任......

基于以上问题,新浪财经于2019春季糖酒会期间独家对话椰岛酒业董事长马金全。“过去一年每天都很痛苦”、“五一、十一都不曾好好休息”,马金全首次公开剖析了自己的履新心路。

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椰岛马金全

以下为对话摘编:

新浪财经:马总,欢迎您做客新浪财经,与广大网友打一声招呼吧。

马金全:网友们好。

新浪财经:这一次椰岛的招商进行得怎么样?

马金全:我们今年招商截止目前为止应该说比去年整个“糖酒会”的招商要好上1.5倍到2倍左右。我们的大概金额,截止昨天糖酒的第二天,正式开门的第二天到第三天,应该是我们已经累计突破3个亿。这是全年的合同。全年合同能不能完成,这是未来有待于考验的,但是也足以反映我们全国的客户对椰岛的忠爱和对未来期望的一种信心。应该说基本达到期望了,离我们自己给自己设置的更高的目标、追求还有一小段距离。

新浪财经:更高的目标是多少?

马金全:至少搞5个亿。

新浪财经:您在过去一年过得怎么样?

马金全:很痛苦。企业的发展,每天睁开眼睛就要支出很多钱,所以它必须要挣很多钱,才能维系着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实际上我觉得每天都是很痛苦的,他每天想到的都是很多的员工、企业、发展、客户的生意好不好、产品质量会不会得到提升、工厂的安全问题会不会安全。所以,我觉得如果说这一年过得怎么样,我觉得是痛苦和纠结。

新浪财经:如何定义外界对您的定位是“临危授命”?

马金全:也许大家对椰岛的一种看法吧,因为椰岛是一个上市公司,如果说“临危授命”这四个字的由来,我的判断是因为椰岛这个公司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而且业绩肯定是不好,那么我是在2018年1月进入这家公司。当我们进入这家公司之后,由于公司两年的亏损就被证监会挂上ST,我觉得挂上ST之后,有些媒体就可以推测成为是临危授命。如果连续两年业绩很好,我估计不会用这个词。所以,是这样一个判断。

新浪财经:您认为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椰岛选择了您来做这个关键人物?

马金全:因为我比较靠谱,因为我觉得我很容易让人受到信任,因为我们这个团队勤奋。我觉得资本也不会傻,因为资本在用某一个职业经理人和一个团队的时候,我觉得他是经过大量调查的。用我们应该是反映出我们团队的品质,和我们在以前所服务的东家面前进行良好的表现和一个职业生涯的职业精神,我觉得这可能是核心吧。当然也有投资人的个人对一个人的偏好和价值观的统一性。

新浪财经:您刚才说投资人对个人的偏好和价值观的一致性,具体是什么样的偏好?什么样的价值观呢?

马金全:这个事情我觉得就很简单了。因为任何一个上市公司肯定有大股东,有大股东就有大股东代表,有大股东代表就有大股东代表的代表,那代表的代表就有可能会产生在整个理性判断的基础上,肯定会寻求一种在精神上和对生活、和对职业、和对行业、和对资本的这种价值观上,应该是相对吻合的人,才能够走到一起。

说到这个,肯定是我们的集团层面上,它毕竟代表着我们大的股东和我们的董事会。

新浪财经:大股东的背景是外行私募机构,有人认为白酒行业跟其它行业还不一样,一些资本进来之后并不一定做得好,您怎么看待白酒行业区别于其它行业的特质?

马金全:你说的这个情况应该是在资本行业是一种现象,中国有很多跨界的资本对于酒类行业应该做得都不太成功,这个中间就有两个问题:第一,如果说资本是一个真正的资本,而不涵盖着一个跨界地去管理的话,应该成功的几率比较大。我们纵观很多在最近十年间,一些外界就说酒水行业外的资本进入酒类行业之后成功的概率很小。他们的主要原因就是说他们用了他们在以前行业的人才去管理一个不熟悉的行业,进行了人才的轮换,导致了失败。反过来如果说一个资本用了一个行业内的专业人才和专业队伍,实际上才能发挥资本和专业团队的力量,我觉得这才叫真正的整合。比如高盛对口子窖的投资,在2017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高盛应该拿走了45个亿还要多,撤场。高盛在整个口子窖布局资本的过程中,大概用了八年还是十几年,这个数字我记不太清。但是它从投资进入,高盛用了口子窖专业的团队,并没有进行团队巨大的调整,而是寻求一些专业的人士进行团队的整合,重新定位了口子窖的产品战略和企业发展。那么通过八、九年到十年的时间,从2个亿的投资拿走45个亿,我觉得这才是资本真正的投资和变现。

中国的投资在某种意义上受人脉关系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一般都喜欢从自己熟悉的产业里的所谓的自己人去做一个企业的进驻,导致了外行人领导内行人,从而会产生对这个企业的伤害和企业的发展速度的停滞不前。

这是我对资本的理解。但是我觉得我们今天来看,我们这中间,东方资本进驻椰岛,曾经也走过一到两年的弯路。我觉得寻求我们这个团队之后,我认为他们应该说最起码没有走错路,最起码我们这个团队在酒水行业的专业度,应该说还是能够达到60分的。

新浪财经:还有其它方面的原因吗?

马金全:其它原因的话,刚才已经说过了,估计我这个人爱拼吧。因素有很多,最主要的一个核心的判断还是专业团队做专业的事,是一个资本判断的核心因素,其它都是辅助指标。

新浪财经:您之前作为职业经理人,也经历了很多公司,是什么原因让您最后能够选择去椰岛这样一个企业。

马金全:因为在中国这种改革开放发展那么多年,实际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欧美国家的企业发展模式。在欧美国家,实际上资本和职业经理人是分开的。而且中国那么多年的发展,实际上资本和职业经理,和职业的发展,并没有完全地分开。虽然我们很多媒体和很多发展,在某些程度上做了一些宣传,实际上在中国这个职业经理人的团队中和一个群体中,没有像欧美国家那么明显。我们国家目前也没有建成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和职业经理人的这种行业的很多的法制、法规,对现代化企业制度成熟体系的构建上,还是一个发展期。我们很多做职业(经理人)的,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上服务于不同的企业,他会获得不同的感受和不同的经验的累积。有两个方面:第一,每个企业都需要寻求更加专业和更加优秀的团队,但最核心的是一个企业要在不同的阶段寻找不同阶段的人才,可能才是最佳的一个组合。

实际上在职业经理人这样的群体中,他也是有一个相对的流动性,才能进一步地释放国家人才的流动性,他也应该在人生的每个阶段进入到每一个不同的公司,去体现人生的价值和对一个行业的贡献度。

所以,正常的职业经理人的流动我觉得是一种正常现象,当然他最好不是过于频繁地流动,而是在每一个企业至少是三年以上的三到五年的发展去构建。当然它最终要归属于一个企业相对一段长时期。就像中国历届政府一样,三年一届,按这种方式去做。所以说我们在选择的时候也是按照这种方式去解决我们的资本和职业的吻合度的问题,它也是一个磨合的过程。

新浪财经:一定有很多企业曾经向您伸出过橄榄枝。但当时的椰岛,可能它的情况不是很好,是什么打动了您呢?

马金全:还是归属于人,因为我们这个集团的董事长冯彪老板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是一个很有梦想的人,是一个在整个资本行业中有着超强睿智的一个资本天才。所以,我们通过沟通和交流之后,感觉到大家在各位来发展的价值观上能达到一致。因为优秀的企业和优秀的人才都是同样的多,但是人才能够和资本结合,我觉得很少。打个比方,就像天下男人和女人一样,帅哥和美女都很多,真正能走在一起心心相通的还真不多。这就是我觉得资本和人才的婚姻关系,用这个去打个比喻,就能了解什么样的资本和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人才和什么样的资本的结合,他是有缘的。

新浪财经:您和冯总真是同道中人。当时他将椰岛交给您的时候有没有说过一些掏心窝子的话?

马金全:有啊,我们要实现伟大的梦想,我们要把我们的市值做到千亿以上、万亿以上,我们要用我们资本的手段整合整个酒业产业链,我们要把大健康产业做到极致。这些我们都聊过。

新浪财经:过去一年您是从总裁又晋升到董事长,您做了哪些努力让他们决议把这种权力都交给您?

马金全:本来这个事情是不能说的,但是你这样一提,因为我对权力是没有欲望的,因为权力分为两部分。第一,当你把权力看成是权力的时候,可能你会欣喜若狂。但当人把权力当成责任的时候,是一种压力。这个董事长的职位说句实在话,当时的第一个反应是太突然。因为当时集团董事长跟我谈这个事的时候,说“我们要正式地谈一次话,你可以考虑考虑”。结果没想到十天之后突然在董事会上宣布,我也感到有点太快。因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这个职位本身寓意着这种巨大的压力和责任。所以至于说为什么选择(我),可能真的是因为我们这个团队进入之后,应该说我们的这种勤奋度让资本感觉到靠谱吧。因为我觉得我们可能不是这个行业最优秀的团队,但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是我们这个行业,我所发现的和我所了解的最勤奋的团队。我觉得天道酬勤吧,可能让天道就加了一个职位,让更多的责任赋予我们这个团队。我觉得我可能就是我们团队的代言人吧,我觉得我自己是做不成什么事情的,但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还是能做一点小事情的。这就是我们董事会对我们的这种认可吧。

我们应该在接手之后,我们几乎就没有节假日。我们在2018年1月份接手之后,我们用了十天的时间,我们组织开了第一场我们的“椰岛健康新闻发布会”。紧接着我们在产品的推出上,我们应该是连夜奋战,用了两个月不到的时间,还不是两个月,应该是在15天的时间,我们就完成了整个糖酒会的布局工作。我们过了春节之后,我们立即奔赴整个2018年的糖酒会。紧接着我们每个月大概不下于三场活动,我们每个活动的准备,整个核心领导班子真的是日夜奋战。我们去年整个五一、十一所有的假日,没有一天真正地休息过。我们在整个销售公司的灯火,从以前几乎电灯没有用过,到我们去过之后,可以这样讲,在12连续之前,我们的办公室都有灯光透明的地方。我觉得这就是所谓的勤奋。

新浪财经:从顾问到总裁,到董事长,现在是经营、产品、品牌什么都一把抓,您准备今年对椰岛进行一些什么样的改革?    马金全:我们2018年11月28日已经提出我们椰岛的五年战略发展规划。如果说细化到2019年,实际上我们为战略规划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比如我们的技改,比如我们的厂容厂貌的建设,比如我们酒体品质的升级3.0,比如我们一些酒厂的酒庄改造,包括我们最核心的就我们新的前后台的组织架构的调整和人才的引进,包括人才的培训和人才的培养,包括我们一些新的流程的优化再造,我们都会以我们的专业团队,用科学的时间管理的方式去逐步推动我们的各项工作的发展。

新浪财经:但是我看到您提出来是到2023年大概要做到30亿,酒业增长的黄金年代已经过去之后,怎么样去实现这种双位数的增长呢?

马金全:努力、探索、拼搏、寻找、创新。就像我们中国的小康社会一样,我们谁也想不到我们今天都有车,但目标还是要做的。我们今年是实现小康生活的关键一年,你说我们能做到吗?如果退到30年前,这种生活是永远得不到的,也想不到的,大家更想不到互联网对我们今天的发展、变化,但规划还是要有的。

新浪财经:具体落实到执行上,怎么样去做呢?

马金全:第一,我们做了那么多的调整,实际上就是我们践行规划实现的第一步。就像国家每一年都在做整个国家战略的调整是一样的,它是一步一步实现的。

新浪财经:如果对标劲酒,它能给椰岛一些什么样的启示?

马金全:劲酒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标杆企业,虽然我们的历史可能要比劲酒更多一些,在前一个二十年,可能我们做得比较好。但在后十年,应该说劲酒通过对渠道的掌控和对产品的定位,应该做得非常优秀和专业。对我们的启发就是劲酒对行业的专注度和对产品聚焦的力量,和劲酒在二十几年如一日对网点渠道的拓展和控制,在这方面都给我们企业带来很大的借鉴意义。包括劲酒的创新,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我们未来发展中要进行吸取的一些优秀的经验。

新浪财经:最后一个问题,我特别想问您,曾经的保健酒第一股为什么会落到现在这个地步?您作为掌舵人,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吗?

马金全:思考过。实际我觉得它很正常,很多企业,应该说70%以上的企业都是在潮起潮落地发展,只有10%的企业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曲线图的发展。我觉得椰岛是处在一个正常的企业发展的轨道上,它有它高潮的时候,也有它低谷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只不过是在低谷的时候进入这个企业而已。以前椰岛曾经走过的一些没有创新成功的路,给了我们新团队这样一个机会,让椰岛股票在这种低估的时候进行。还好,我们经过努力,我们从低估到3.8元,已经涨到了近10块,我们用了这一年的时间,我觉得也是对我们整个团队和我们整个集团正确的决策是分不开的。我觉得这个企业和这只股票未来会成为我们中国股市里的一个传奇,当然这是我们最希望的。我们希望我们在这个传奇的过程中,让我们这个团队在这一段时间,给未来能打下一些坚实的基础,为未来的操盘人留下一个更加合理的、规范的流程,能为未来的接盘人拥有一个合理的人才梯队结构,让这只上市公司的股票继续为股民们获取一些利益价值,这应该是我们的追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