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历经重重波折 瑞福锂业登陆资本市场再次失利

新京报

关注

历经重重波折 瑞福锂业登陆资本市场再次失利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瑞福锂业登陆资本市场再次失利。

根据美都能源最新公告,公司与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简称“标的公司”)原股东分别签署了《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瑞福锂业原股东王明悦及管理团队关于终止收购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股权的协议》等,标的公司原管理团队回购上述合计 56.18%的股权。

美都能源表示,自 2018年3月,公司与相关交易对手方签署相关股权收购协议以来,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就终止本次收购事宜,综合考虑了标的公司及目前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公司董事会本着审慎的原则,经充分论证与审慎研究后做出的决定,并已与交易对方充分沟通、友好协商达成一致的结果。

美都能源称,公司目前已开始与标的公司其他原股东各方进行磋商,待与其他方各 项协议达成后将完全退出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的股权,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则进 行信息披露工作。

瑞福锂业主要从事电池级碳酸锂和工业级碳酸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电池等众多领域。受益于新能源车和锂电池市场的爆发,上游产业的并购市场火爆。

早在2016年,江泉实业曾拟通过资产重组收购瑞福锂业100%股权,当时作价22亿元,该笔交易其后宣告终止。

2017年10月28日,美都能源公告,拟以不超过35.96亿元的对价现金收购瑞福锂业98.51%的股权,引发外界关注。

2017年11月,新京报记者走访瑞福锂业厂区看到正处于施工建设中,未见生产迹象,公司相关负责人强调其已经投产,未允许记者进场参观,也没有透露投产规模。

2017年11月7日,美都能源发布公告回应称,瑞福锂业新增的年产2万吨生产线于2017年下半年才开始进行试生产,产能并未完全释放。

2017年11月,瑞福锂业控制人王明悦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2015年瑞福锂业遭到的破产重整风波,系因一家互保企业“永惠食品”的跑路,导致公司背上还贷、抽贷的压力。投资P2P是为了帮助亲戚,逾期一事与己无关。2016年明天系的加入则是由于看好这一行业,并非“突击入股”。

此外,瑞福锂业的投产进度屡次出现延期,从2016年12月到2017年上半年,美都能源发布公告也回应本报报道时说,瑞福锂业新增的年产2万吨生产线于2017年下半年才开始进行试生产,产能并未完全释放。

对于屡次延后的原因,王明悦表示,“这个2万吨产能是世界首创,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调试过程中不是这问题就是那问题,它不是成熟的工艺设备、直接安装就可以使用的。”

2018年3月,美都能源对瑞福锂业的收购价大幅下调。

根据美都能源当时公告,美都能源与瑞福锂业股东王明悦及管理团队、合肥顺安、徐明、陈振华等各方分别签订协议,公司以总价290604.50万元现金收购瑞福锂业共计98.51%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瑞福锂业第一大股东。

在美都能源宣布终止收购瑞福锂业事项后,上交所发来问询函称,瑞福锂业原管理团队于2018年11月向公司提出进行初步洽谈意向。请补充披露:(1)瑞福锂业原管理团队在瑞福锂业股权出售,完成工商登记后仅半年内,要求终止收购的原因及其合理性;(2)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是否与瑞福锂业原管理团队之间存在其他协议或利益安排:(3)自筹划收购瑞福锂业至今,公司、控股股东、交易对方及其关联自然人买卖公司股票情况。

上交所问询函显示,前期公司收购瑞福锂业,业绩承诺方作出以下承诺: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拟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为不低于42000万元、45000万元和48000万元。瑞福锂业2018年上半年度的净利润约为1.77亿元(未经审计)。而公告显示,经公司2018年度初步审计,本次业绩补偿款约9亿元。

上交所在问询函内对美都能源表示,请补充披露:(1)结合瑞福锂业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利润、发展状况,详细披露瑞福锂业经营亏损的原因;(2)结合瑞福锂业经营亏损的实际情况,说明公司前期高溢价收购的主要考虑和合理性,有无经过可行性论证,如有,请详细披露。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张瑞杰 校对 何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