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键美债收益率指标倒挂!美国经济要“凉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2019年3月22日,关键的3个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07年7月以来再次出现倒挂。 

3个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07年7月以来再现倒挂

历史数据显示,美债收益率倒挂往往领先于经济衰退和股市调整,是较为可靠的经济衰退预警指标。

分析机构警告称,一旦外界对于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疑云再起,市场可能会倾向于规避大多数风险资产。

经济衰退最准确的信号

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倒挂为何令投资者忧心忡忡?

国债收益率基本等同于基准利率。从逻辑上看,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不可持续,或者是短期的高利率抑制了经济增长,或者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难以支撑短期的高利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长期利率走低代表投资者对经济长期增长较为悲观,而短期利率走高,将对当下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2018年12月上旬,3年期与5年期美债收益率、1年期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纷纷出现倒挂,市场情绪一度恐慌。一些机构解读称,上述长短期美债收益率的倒挂并非关键指标,对于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但3个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无法不引起各方的重视。美国旧金山联储的研究发现,自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3个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成为美国经济衰退最准确的信号。纽约联储也认为,3个月、10年期美债之间的关系最具有指标性。特朗普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也对此表示极大认同。

方正证券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从美债不同期限的收益率差距来看,10年与3个月利率的倒挂对于预测经济衰退确实最具前瞻性。1965年以来,每一次美国经济衰退出现前均出现了该期限收益率差距的转负。从这种倒挂到经济衰退出现的间隔期来看, 最长的为16个月 (2007 -2009 年的经济衰退), 最短的为5个月(1973 -1975 年的经济衰退), 平均间隔期11个月。 

分析机构还认为,2年期、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是否倒挂对市场影响也较大。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仍领先11.828个基点。在2018年12月19日,两者的差距一度达到10.693个基点,创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瑞穗、BMO Capital Markets等机构预测,2年期、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将于2019年中期出现倒挂。

美经济增长或已触及天花板

长短期美债收益率的倒挂并非无缘无故。最新经济指标显示,本轮美国经济复苏周期或已触及“天花板”。

3月22日Markit发布的美国2019年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报52.5,低于市场预估的53.5,也低于2月份的53以及上年同月的55.6;当月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初值报54.8,低于市场预估的55.5,也低于2月份的56。

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持续回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3月20日表示,美国经济仍然在强劲增长,目前就业市场良好,通胀接近2%目标,预期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依旧坚实。但美联储最新对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分别从之前的2.3%和2%降至2.1%和1.9%,对于失业率的预期也有所上调。

海通证券的宏观研报分析称,美联储在最新议息会议的声明中提到了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这也在近期高频数据中得到印证。需求方面,美国零售和餐饮销售1月同比增速2.3%,仍低于2018年前三季度的平均水平5.3%。受政府“关门”影响,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降至91.2,3月回升至97.8,但也不及2018年三季度的水平;生产方面,工业产出指数同比从2018年9月的5.7%一路下行至2月的3.5%,耐用品新订单同比持续处在2%左右的低位。

受前期减税、财政刺激、个人消费开支回升等因素提振,2018年特别是上半年美国经济表现强劲。但综合来看,持续加息的利率环境、逐渐削弱的减税效应等因素已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速形成掣肘。很多经济学家警告,美国经济增长触及“天花板”几率较大,不排除出现衰退的可能。

资产管理机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认为,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最近已上升至约30%,高于长达9年的扩张周期中的任何时候。

评级机构惠誉表示,美国经济周期处于增长末期。随着刺激政策退出及供给侧的“紧张”开始形成制约,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急剧”放缓。

风险资产进入敏感时期

3月22日的美股市场悲观情绪加重。标普500指数收跌54.17点,跌幅1.90%,创2019年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800.71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1.7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重挫2.50%。受不佳经济数据打压,欧洲股市当日也全线下跌。

QMA首席投资策略师Ed Keon表示:“就过往历史来看,美债收益率倒挂一直不是经济前景的吉兆,但还有一些我们没有完全理解、市场正竭力应对的更深层次的问题。不仅仅是收益率曲线变平往往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疲软这样的周期性信号,还有全世界发达国家利率都非常低这样的长期因素。”

市场人士还注意到,欧元区最新发布的PMI数据也令人失望,德国PMI更大幅逊于预期,外界对欧元区经济状况的担忧情绪重燃,欧洲股市22日也普遍下跌。

嘉信理财的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Kathy Jones表示:“看起来经济放缓的担忧已经得到证实,市场开始对央行放松政策、未来潜在的经济衰退进行定价,这显然表明市场担心增长并从风险较高的资产类别转向国债。”

汹涌的买盘推动了“安全系数最高”的国债价格。最具标杆意义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跌至2.4390%,创下2018年1月初以来的新低;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也自2016年10月来首次跌至零下方。

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也自2016年10月来首次跌至零下方

一旦市场对于风险资产的情绪有变,新兴市场的表现往往首当其冲。在美联储鸽派立场的推动下,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以来持续走高,但在3月22日,该指数下跌1.06%,创出两周最大单日跌幅。

历史数据显示,在最近的三次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倒挂, 即2000年4月、2006年2月和2007年7月,之前攀升的新兴市场股市都出现了较大下跌。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经过了年初以来的反弹,美股市场和海外主要发达市场和部分新兴市场的估值都得到了明显修复,甚至回到了历史均值附近。与此同时,经过了不断消化和美联储持续的鸽派信号,市场对于宽松预期也已有了比较充分的消化。依靠这一动力再进一步将估值从目前水平向上推升的动力在边际趋缓。如果投资者对于作为市场“另一条腿”的增长担忧再度重燃并升温的话,造成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也就不足为奇了。中金分析师认为,在基本面与流动性的拉锯战下,短期内市场不排除处于一个消化波动和盘整的状态;中期来看,市场向上的空间将更多取决于盈利基本面能否再度修复。

编辑:徐效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