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正国17正部参加的高规格论坛

新浪财经

关注

1正国17正部参加的高规格论坛

来源: 政事儿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24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韩正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实现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门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今年的形势可能会更复杂更严峻,但我们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韩正强调,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已经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折,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降低关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让世界各国更好分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持续放宽外商投资准入,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坚定不移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尊重国际营商惯例,让外资企业在公平竞争中实现更好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24日在论坛上发表演讲的,还有财政部部长刘昆、央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

易纲表示,央行今年将推出以下措施,包括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消费金融等领域引入外资;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

刘昆表示,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实施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而财政支出刚性较强,收支平衡压力较大。“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他说。

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会期三天。

据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官方微信发布的中方主要代表名单显示,此次论坛有1名正国级领导和17名正部级领导参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正部长级)韩文秀

国务院副秘书长(正部长级)丁学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正部长级)宁吉喆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财政部部长刘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正部长级)王安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  

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以及众多其他来自中央政府部门、地方政府、企业界、学术界、青年特邀代表等人士参加。   

官方网站介绍,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自2000年举办首届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9届。今年第20届论坛的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

官网称,坚持扩大开放是1978年以来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宝贵经验。今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前进道路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将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朝着合作共赢的方向稳步发展。

论坛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财政政策、金融业开放与稳定、迈向制度型开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议题开展深入探讨,并针对当前大国竞争加剧、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泛起、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等背景,就中国如何与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协调、合作以及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共同携手应对全球性的发展挑战等进行讨论。

“政事儿”注意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也参加了此次论坛,他们两人正是这一论坛发起者。

据官网报道,2000年,中国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顺利实现了“九五”计划目标,开始制订实施“十五”计划。这一年中国也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开启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中国来说,2000年是中国许多大政方针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决策之年。

面对日新月异的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变化,改革开放的中国需要一个综合性的对外交流窗口,传递中国政府的政策主张、展示改革和发展成就。中国也需要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加强与世界特别是国际企业界的沟通对话,听取他们对中国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副主任陈清泰敏锐地洞察到了这种需求。他们适时向中央政府提出了创立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建议,为中央政策决策和对外经济交往服务。建议很快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朱镕基批示同意举办论坛,愿意会见与会代表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经过筹备,2000年3月27日到28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第一次会议正式举行,为方便领导参会,会议在钓鱼台国宾馆和人民大会堂举行。

首届会议的主题是“中国2010:目标、政策与前景”。国际跨国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国际组织代表和国外知名教授、中国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会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论坛,并做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的开幕致词。

温家宝说:“举办这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邀请国内外各界有识之士,集中讨论关于中国到2010年的发展前景和政策措施问题,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与会的国内外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中国在新世纪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促进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增进中外各界人士之间的理解和合作。”

2000年第一届论坛树立了“小规模、高层次”的形象,论坛也逐渐成为中国政府与外国企业、学者和机构交流的桥梁。会后,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部分代表。

朱镕基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这次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以‘2010:目标、政策及前景’作为主题,非常有意义。对这个题目感兴趣的人很多,我们也希望能够更多听取国际友人的意见。我已经听说会上提到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听取。希望明年举办更大的会议,有更多的人参加,会议办得更好。”

此后,每年中国“两会”后的第一个周末,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本着“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紧迫现实问题、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国际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政事儿”注意到,每年论坛举行前后,国务院总理都会会见与会代表,并回答提问;每届论坛都会有一名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00年至2002年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2003年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2004年至2007年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2008年至2012年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2013年至2017年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2018年和2019年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在23日上午,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首个发表演讲。他表示,40年来,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不断强化一个认识——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于各国和广大企业来讲,面向未来、赢得未来,走开放合作之路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最优选择。

韩文秀指出,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互利共赢的开放。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进一步减少,外资将进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多的产业领域,享有更充分的国民待遇。“我们主张在开放合作中做大蛋糕、共享蛋糕,不搞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

他强调,中国一向讲求言必信、行必果。“我们将加快修改完善国内法律法规,以法定规范的方式将对外开放的举措固定下来,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等”,“我们不开空头支票,我们是行动派,我们要认真实施《外商投资法》,加快制定配套措施,这将成为中国法制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里程碑”。

韩文秀也指出,我国经济正处于总量大而人均小的特殊的演变时期,“中国渴望成为发达国家,而且将来一定会成为现代化的发达国家,但目前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是基本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