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国际经济面临变局 以建设性姿态参与规则制定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出席并演讲。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向规则性开放转变。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也指出,要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性开放。

现阶段为什么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向规则等制度性开放转变呢?钱克明表示,首先,这是顺应中国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他分析称,过去中国主要靠大量劳动力产生的比较优势参与全球分工,依靠大量廉价要素支撑经济规模的扩张。但现在,我国的要素禀赋条件已经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必须要加快从要素驱动的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变。“向改革要红利,向制度要激励,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的制度环境,推动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我们一个主要的目的”,他说。

第二,这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新发展趋势的需要。当前国际经贸规则谈判的一些前沿领域,正由边际措施转向边际后措施。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国提出制度性开放是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和新要求,通过对标最新的国际规则,营造更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环境。

第三,这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大势的需要。钱克明指出,当前,国际经济正面临着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国际经济治理领域也面临重重困难,包括WTO在内的一些重要多边机构的改革步履维艰。“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提出制度性开放,就是要以更加建设性的姿态参与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定,推动包括WTO在内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提出中国的方案,提出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钱克明说。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