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纲谈金融委:赋予了央行必要统筹协调手段 加强职能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并演讲。

易纲认为,2018年以来,我国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一是推动了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了对金融领域相关事项的统筹研究和协调。“金融委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由人民银行设立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负责日常的工作,人民银行的职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被赋予了必要的统筹协调手段,监管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二是稳定了宏观杠杆率。随着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未来随着市场的发展,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一部分债权融资会转变为股权融资,将有利于宏观的杠杆率进一步地稳定。

三是影子银行业进一步地规范。我国出台了资管新规和配套细则,整治金融市场的乱象,影子银行的无序发展得到了有效控制。

四是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强化对系统性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完善了跨境资本流动宏观监管,有效地应对了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

“此外,我们还平稳有序地处置了高风险的金融机构,整顿金融秩序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易纲说。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