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汇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策”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汇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策”——聆听来自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许晟、朱超

2019年,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关键之年。中国经济如何应对挑战、稳中求进?怎样培育发展新动能?如何深化改革开放释放经济活力?

“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此间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官员、企业家们贡献智慧,汇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策”。

坚定信心,迈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论坛上,一场围绕“世界经济的危与机”展开的分组会,吸引众多观众,现场座无虚席。其中,不确定、不稳定、下行风险等成为与会嘉宾研判世界经济的关键词。

当今世界,确实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能否自如应对?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确实存在,但我们认为不应该那么悲观。”安永中国主席吴港平说,国家已经制定了有力的应对政策,现在关键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今年两会,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系列措施集中出台,成为2019年中国经济应对风险挑战、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博世集团董事长登纳看来,尽管近期增长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体量庞大,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仍具有巨大潜力。

变局中,危与机往往同生并存。

吴港平认为,中国国内消费潜力巨大,5G等新增长点将在未来引领消费。伴随外商投资法出台和金融业等更多行业开放,国内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更多外商投资的进入将对经济起到很大支撑作用。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论坛上介绍,从最新数据看,中国经济运行继续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新的更大机遇和广阔的合作空间。

“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坚信客户和我们都将迎来更多机遇。”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范宁说。

创新驱动,激发澎湃动力

“联想大数据团队正在帮助一家石化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提高原油转化汽油的收益率,一年净利润可提升5000万元以上。”在论坛上,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分享了大数据为产业赋能的故事。

这也是中国经济新动能加快培育的生动注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在论坛上,各方都在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如何为经济注入新动能。

数字经济驱动商业变革。“零售、汽车、农业、出行……无论哪个领域,都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快速变化。数字技术已经成为公司战略的核心,全球范围内基本上所有公司都要借数字技术转型。”波士顿咨询首席执行官李瑞麒说。

人工智能重塑行业发展。“瓜子二手车平台的定价全部由智能系统完成,包括200个品牌、1.6万款车。”车好多集团首席执行官杨浩涌说,人工智能取代有经验的定价“老师傅”,将推动行业标准化、规模化。

5G技术成为产业催化剂。“5G不仅仅是一项革命,它本身就是革命。”美光科技总裁梅赫罗特拉说,5G可以更快接收数据,支持更多数据创造,商业体验模式会越来越多。

创新,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说,中国正从战略市场转向全球价值创造中心,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才库。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创新将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释放源源活力

23日上午,论坛举办的武汉专场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围绕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大数据等领域,现场签约16个项目、总金额超千亿元,其中涉及世界500强企业的项目就有6个。

“我们要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全球物流集散、海内外资本投资等四大新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说,要瞄准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政府优环境,企业才能更好谋发展。

今年两会上,外商投资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进一步释放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

“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说,当一个经济体与其他经济体合作,并向全球市场开放时,会带来很多惊喜。中国在过去几十年惊人的发展可能就是最好的例证。

走过改革开放40年,站上新起点的中国经济如何继续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新时代的对外开放,将更加互利共赢、更加知行合一、更加一视同仁、更加内外联动、更加注重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以高水平开放带动结构性改革,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开放引领未来”的必然逻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中国跨入新时代、坚持扩大开放,就是要开新渠、引活水,就是要通过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格局。“这是中国持续保持发展活力的关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