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遵义谈开放:中国企业已足够强大 不需要特殊保护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刘遵义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2019年对中国经济可能是比较有挑战的一年,对世界经济也是如此,但他有信心在中国领导的关心下,在中国继续开放的进程中,能够实现6%到6.5%的经济增长目标。

刘遵义认为,如今中国的经济已经体量够大,大部分的这些企业也已经足够得成熟,可以相互地竞争,也可以跟外资企业有效地竞争,我们也不需要不好的企业的保护,因为如果缺乏市场竞争体系,就没法带来社会福祉的提升。

他指出,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对于所有企业的公平的市场环境,我们需要有有效的、充分的所有市场的竞争。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执行不是唯一途径,政府也可以更加积极主动,比如说可以提供国民待遇,以及减少补贴。

“为了适应日益开放的全球经济,我们可能还有必要去改革所得税的制度。”刘遵义谈到了跨境电商的征税问题,公平的方式是适用领土原则。他认为,不管卖方在哪个国家,电商的收入都应该是视作在购买者地所获得。同时,关税如果有的话也应该给购买者所在的政府,领土的这个原则也可以去消除双重征税的问题。

刘遵义认为,企业所得税转向地域为基础的政策,同时个人所得税也应该改为属地化的征收。在省级的公司所得税的总部原则应该去重新考量,同时有必要改为属地原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