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什么是制度性开放?商务部副部长强调这四点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出席并演讲。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向规则性开放转变。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也指出,要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性开放。

对此,钱克明表示,结合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大致可以从四个“更加”把握制度性开放的内涵。

第一是制度性开放是更加深入的开放。“过去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促进商品要素的流动性开放,推动开放的主要的措施就是降低边际上的准入门槛。今后的开放将向边际后延伸,更加注重国内的规则、制度、法律等层面的完善,强化开放与改革的良性互动,让开放在消除边际后的壁垒,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制度性开放是更加全面的开放。“过去我们在一些领域、一些区域开放的步伐更快一些,但也存在开放不平衡和不协调的问题。未来我们的开放要更加注重扩大比如服务业的开放,比如西部的开放,要注意推动形成一二三产业协同,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布局的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第三,制度性开放是更加系统的开放。“过去我们的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我们的开放要注重顶层设计,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从新时代开放理念、开放的战略、开放的布局,还有开放的动力等各方面来系统地谋划”。

第四,制度性开放是更加公平的开放。“过去我们的开放在一些方面是政策的洼地,主要的目的是集聚资源和要素,促进经济的快速增长,当然也带来一些竞争扭曲,包括寻租行为等等这些弊端。未来我们要更加注重竞争中性和规则的公平,对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