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阳光电源业绩暴跌后曹仁贤卸下多职位 推高管年轻化

新京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阳光电源业绩暴跌后:曹仁贤卸下多职位 力推高管年轻化

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朱玥怡)在业绩暴跌之时,阳光电源实际控制人曹仁贤连续卸下多个职务。3月24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能源大佬曹仁贤近期已卸任阳光电源旗下4家公司法定代表人,有年轻高管接任部分职务。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电源”)旗下的合肥阳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肥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阳光电源(上海)有限公司与阳光电源(青海)有限公司日前变更了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四家公司原负责人皆为曹仁贤。

今年3月,有阳光电源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阳光电源正在内部管理上推进干部年轻化举措,未来不排除曹仁贤的职位有进一步变动。

3月24日,阳光电源方面人士回应新京报记者称,阳光电源一直在努力培养年轻的高级管理人才,目前各个事业部、分公司都已经具备独立经营管理能力。

对于曹仁贤会否继续卸任阳光电源董事长之职,阳光电源方面表示,上市公司董事长目前没有变更计划。

年轻高管崭露头角

工商信息显示,合肥阳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近日发生变更,由曹仁贤变更为赵为;合肥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曹仁贤变更为张许成;阳光电源(青海)有限公司负责人由曹仁贤变更为邓德军;阳光电源(上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曹仁贤变更为顾亦磊。上述变更皆已完成工商登记。

有报道称,赵为、张许成跟随曹仁贤多年,目前依然活跃在公司业务最前线。

新京报记者还发现,新任阳光电源(青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邓德军与新任阳光电源(上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顾亦磊系三月前被聘为阳光电源副总裁。

简历显示,顾亦磊1978年2月出生,博士。曾先后任职于中达斯米克股份有限公司(台达集团)、深圳康达炜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山特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2015年9月加入阳光电源,先后担任本公司研究院副院 长、中央研究院院长。现任本公司副总裁兼光储事业部总裁。

邓德军1976年9月出生,本科。曾先后任职于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飞利浦电子公司、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1月加入阳光电源,先后担任本公司生产计划部经理、生产计划部经理兼甘肃公司副总经理、生产中心制造总监兼生产计划部经理、生产中心副总经理、生产中心总经理等。现任本公司副总裁兼生产中心总经理。

据阳光电源2018年12月12日宣布,为更好的贯彻公司战略实施,优化管理团队的年龄构成,经董事会讨论决定,屠运武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仍在公司担任其他管理职务,同时公司聘任顾亦磊、邓德军为公司副总裁,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日止。

阳光电源表示,本次高级管理人员任免对公司治理机制不会产生不良影响,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有利于推动公司经营管理各方面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公司业务取得更好发展。

阳光电源去年业绩暴跌

在光伏行业,曹仁贤地位重要。

履历显示,曹仁贤出生于1968年,硕士,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安徽省人大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新能源协会会长,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兼)。该年报显示,曹仁贤现任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合肥日源电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光电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光电源设备(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光电源(甘肃)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仁贤为阳光电源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4.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06%。

作为国内新能源电源行业第一股,阳光电源成立于1997年,于2011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其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水面光伏浮体、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并致力于提供全球一流的光伏电站解决方案,被称为光伏逆变器之王。

2018年,阳光电源业绩现跌。

根据阳光电源最新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3454.3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8.55%,刚好完成此前立下的“收入过百亿”目标;但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下降20%左右。

其中,营业利润为90624.9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87%;利润总额为93426.1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58%;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80103.1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79%。

阳光电源称,报告期内,海外光伏市场保持增长,国内光伏市场受政策变化影响,装机规模下降,行业盈利水平下降,公司逆变器、电站系统集成业务规模整体保持增长,但毛利率受到影响,利润较去年同比下降。

去年8月,曹仁贤接受采访时就光伏“5·31新政”表示,新政确实影响较大,但实际市场不会大幅度萎缩;阳光电源面临的挑战是要应对好2018年的市场萎缩,同时努力开拓国外市场,并协同电动汽车、服务等多元化项目,“公司对完成今年的业绩目标还是充满信心的”。

此外,曹仁贤在采访中还表示,希望在5年内海外市场收入至少要占到阳光能源总收入的40%,“这样才能够真正的抗各种各样的风险”。目前这一比例为15%。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曹仁贤公开表示,我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正步入大规模开发应用的新阶段,我们正加快步伐迈向可再生能源的平价上网时代。

因此,为加快平价上网,曹仁贤呼吁组建权威独立的能源管理机构,推动能源管理体制改革;同时科学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适应行业变革速度,增加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问题。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朱玥怡 编辑 张瑞杰 校对 何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