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蝶国际遭投资人唱空 管理层对云战略方向充满信心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金蝶国际遭投资人唱空

管理层对云战略方向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赵 琳 

金蝶国际突然遭到港股知名股评人、投资人韦伯(David Webb)唱空。其在网站上发表文章直指,“金蝶依赖特定行业的税务优惠、政府补助、房地产投资收益,以及与关联方的交易来获取盈利,实质只是一只泡沫股票。”

唱空文章一经发表,引起市场强烈反应。3月18日,金蝶国际股价大跌14.22%,次日再跌2.96%,两个交易日,市值蒸发50亿元。

面对质疑,金蝶国际3月19日晚间发表自愿性公告,就公司经营发展情况向股东和投资者做出公开澄清。金蝶国际表示,“公司进行云业务转型,利润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但董事会对云战略方向充满信心。”

股价创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3月13日,金蝶国际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9亿元,同比增长21.97%;实现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32.9%。

然而,正是这份看上去高增长的报告却被韦伯“炮轰”。3月18日,韦伯发表文章称,金蝶国际股票在过去2年里涨了两倍多,但是公司是依靠政府部门的税收减免、政府补贴、房地产投资收益以及有问题的关联交易来获得利润。他同时认为,核心软件业务发展并不理想。

随着韦伯文章的出炉,金蝶国际3月18日放量大跌14.22%。而这一跌幅也创下了金蝶国际近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面对上述质疑,金蝶国际3月19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针对经营质量问题,金蝶表示,结合公司的战略及历史公告的数据,公司进行云业务转型,利润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但董事会对云战略方向充满信心。董事会认为,近几年公司经营质量稳步提升,经营性净现金流稳健增长,2015年至2018年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分别为5.56亿元、6.12亿元、8.24亿元和9.06亿元,该等经营性现金流与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没有关系。

关于给予关联方的贷款事项,金蝶表示,截至2018年底,关联方贷款余额为7.22亿元,其中青岛鑫润置业有限公司借款5.87亿(为青岛金蝶软件园土地款);上海今逸医疗软件有限公司借款1.05亿元,以及深圳云之家网络有限公司借款0.29亿元(为贷款展期)。金蝶称,上述贷款事宜均已发布公告提及。

对于,收购云之家股权事宜,金蝶国际称,公司基于公司云业务的发展需要,预期建议收购有助于深化集团云平台构建,加快集团云业务的持续成长,抢占企业云服务市场。此外,对于政府补贴与税务减免问题,金蝶也做出了相应解释。

在金蝶国际正面回应后,3月20日,公司股价出现小幅反弹,上涨3.73%,报收9.17港元/股。

大行报告存一定分歧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除韦伯外,关注金蝶国际的大行也不在少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3月13日至20日,至少有13家大行发布了关于金蝶国际的研报,而这其中存在一定的分歧。

花旗、中金、麦格理、美银美林等机构极力看好并推荐。花旗发表报告将金蝶国际列入中国软件类股中的优选股,2019年至2020年的收益预期亦上调2%至5%。该行同时将公司的目标价上调16.8%,由原来的10.1港元,上调至11.8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中金表示,公司的云服务业绩超出预期,相信今年仍会继续维持增长,该行上调公司目标价13%至9港元。不过该行认为,虽然云服务业务发展强劲,但有关趋势已在估值中反映出来,因此评级仍为“持有”。

富瑞则将公司的目标价上调13.1%,从10.7港元升至12.1港元,重申“买入”评级。

不过,瑞信则持有不同观点。瑞信在3月1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对公司云业务应忧虑,包括其增长动力和经营溢利的压力,而公司被动式的收购反映公司未有为其业务自然增长添加动力,而其ERP和云业务的利润都较同业低,目前更增添企业管治的问题。该行同时指出,公司目前估值贵,而且经营差,加上现金流的问题,重申“跑输大市”评级,目标价8.7港元。

面地市场不同的声音,金蝶国际首席财务官林波通过全球投资者电话会议重申了公司的信心。他表示,“对于公司发展战略,金蝶管理层坚信,金蝶的云转型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近年来业绩有目共睹,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相信,随着多项云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和庞大客群的渗透率,亦将会支持公司的长期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