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钰矿业逾三成股份被冻结 近2.4亿股限售股解禁

投资者网

关注

  华钰矿业逾三成股份被冻结 近2.4亿股限售股解禁

  华钰矿业控股股东西藏道衡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被冻结,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近日公司2.3868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约合25.7亿元

  《投资者网》陈非

  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钰矿业”,601020.SH)是西藏地区民营矿企龙头,主要产品为铅锑(含银)精矿、锌精矿。

  华钰矿业于2016年3月16日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勘探、采矿、选矿及贸易业务,铅锑(含银)精矿收入占比48.49%,锌精矿收入占比37.24%。

  3月12日,华钰矿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西藏道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道衡”)持有公司1.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60%)的股票被冻结,所冻结的股份中,1.68亿股已办理质押登记。冻结期限从2019年3月11日至2022年3月10日止。

  股东股份被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西藏道衡于2010年4月20日在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注册资本为2.75亿元,法定代表人刘建军,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一般经营项目:矿产资源、水利、水电资源的投资等。

  3月11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以下简称“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2019)沪民初14号),根据其针对海通证券与西藏道衡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作出的已生效民事裁定书((2019)沪民初14号)。同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也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2019)沪0101民初3808号),根据其针对海通证券诉西藏道衡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作出的已生效民事裁定书((2019)沪0101民初3808号)。

  上述两张民事裁定书中,因诉讼保全,分别冻结西藏道衡持有的华钰矿业限售流通股1.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60%)和华钰矿业限售流通股4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0%)及孳息。

  值得注意的是,华钰矿业控股股东西藏道衡持有公司股份逾2.3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42%,累计被冻结股份数为逾1.75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数的73.52%,占公司总股本的33.40%。目前,西藏道衡正持续与质押权人海通证券沟通协商解决涉诉事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西藏道衡的负债规模和短期资金压力。

  2018年业绩预减

  2019年1月15日,华钰矿业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2018年营业收入预计为11~12亿元,归母净利润预计达到2.20~2.50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减少18%~28%。公司业绩有所下滑,主要源于产品价格下降和生产成本上升。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一是2018年锑、锌均价同比下跌5.34%和2.17%;二是公司回采部分尾矿,导致原矿品位降低,成本上升。

  据《投资者网》了解,华钰矿业日前存在股东减持、高管增持的现象。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月29日,西藏博实累计减持股份49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485%,现持有公司股份1.3亿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797%。

  而截至2019年2月1日,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管理人员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16.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216%,交易总金额1001.28万元,本次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3月16日,华钰矿业2.3868亿股解禁,解禁市值约合25.7亿元。就业绩预减及公司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等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致函华钰矿业方面,但并未得到任何回复。

  有望成全球锑矿主要供应商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7年12月,塔吉克铝业公司独有国资企业与华钰矿业共同组建塔铝金业,华钰矿业持有塔铝金业50%股权。

  据公司公告,塔铝金业旗下康桥奇矿山拟于2019年底投产,达产后公司预计年新增锑精矿1.6万金属吨,届时公司年锑矿的产出量约2.1万吨。鉴于以上条件,华钰矿业将控制全球接近15%锑金属供应量,对未来全球锑矿行业的定价权和决策权产生重要影响。

  资料显示,华钰矿业公司项目广泛分布于西藏自治区、青海、河南、广西等,项目大多分布在高原地区。特别是在锑金属生产领域,华钰矿业锑矿储量、矿石处理量、锑精矿生产量,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华西证券分析师郅春阳对《投资者网》表示,目前看来,华钰矿业康桥奇矿山项目投产进度并未确定,另外,在有色金属市场,铅、锌、锑、金、银、铜价格不稳定,或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