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家庄“零门槛落户”是户籍制度改革的里程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石家庄“零门槛落户”是户籍制度改革的里程碑

来源:证券时报

然玉

近日,石家庄宣布取消在城区、城镇落户“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群众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真正实现了城区、城镇户口准迁迁入业务“一门办、即时办”,户口迁入“零门槛”。

数轮次“抢人大战”之后,城市整体落户门槛的不断降低,已然是大势所趋。此前,各城市落户大多以“学历”作为筛选标准,于是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了学历要求一个比一个低的城际竞争。从研究生、本科生,再到大专生、中专生,所谓“史上最低落户门槛”被一次次不断刷新。在此背景下,石家庄再进一步,干脆取消了一切条件限制,直接零门槛落户。今后,我国公民在石家庄落户将实现“有意就迁入,户口随人走”,就人口的自由流动而言,这可谓标志性事件。

按照石家庄官方自己的口径,推行该举措,是出于进一步推动户籍管理“效能革命”的考量。但谁都知道,户籍政策调整,绝不只是程序、效率维度的技术命题,更事关公共治理思路、公共资源配置等根本性问题。零门槛落户,其所传递的,既是城市本体“做大做强”的发展愿景,也是就“市民待遇”“公共服务权益”等二次分配的必然决心。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政策激励所带来的户籍人口的短期拉升,其给相关城市所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注定远甚于以往。

在城市主政者的固有思维中,劳动力人口就是人力资源,是城市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此外,新落户人口还被视作实实在在的购买力,再具体点说就是具备资格的潜在购房人……毋庸讳言,一些城市之所以热衷于调低落户门槛、吸纳外地人落户,很大程度上就是出于上述种种实用考量。然而,也得明确的是,“新户籍人口”同样也是“新市民”,他们需要足够的公共资源、对等的公共服务来支撑起体面的市民身份与市民生活。对此,我们的城市真的准备好了吗?

事实上,近年来城市户口的“比较优势”早已大不如前,其最突出的价值无非在于两方面:其一,购房资格;其二,教育资源。而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许多城市的学位分配同样要以“自有产权住房”为前提。这意味着就算有了户籍,还是得买房才能“就近入学”让子女进入心仪的学校。如此这般,有关城市落户的所有讨论,最终都指向了“买房”这个功利性目的,这无疑是最让人感到焦虑的地方。

置之于历史进程的宏观视野下,石家庄开创性的零门槛落户,自然可以理解为是撬动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人口自由迁徙巨大进步;只是,若是考虑到阶段性的现实背景,此举则又可以理解为是“抢人大战”的升级版本以及房地产“因城施策”的最新变通。当然,最重要的从来不是动机,而是结果。会否有更多城市效仿零门槛落户,其又会给全社会造成何种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