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年后的拼多多,是京东还是聚美?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有一个电商平台,创立四年就登陆美股,80后创始人年纪轻轻,风光无两。这个电商平台曾被视作中国商界的黑马。

它就是聚美优品,上市已成最后的绝唱,现在电商领域处于边缘地位。你方唱罢我登场,另一家公司正活跃在电商舞台,也在上演着类似戏码。它是成立于2015年的拼多多,年仅3岁就登陆纳斯达克,急速扩张,野心勃勃。

拼多多有了聚美优品式的开头,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拼多多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多项数据增长强劲,更被瑞银吹捧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按照其乐观预计,如果未来3年内拼多多可以维持60%以上的GMV年复合增长率,到2021年拼多多GMV将赶超京东。

也有很多人担忧,拼多多与聚美有太多相似之处:超低价获取用户流量,增速惊人;劣质、山寨货问题突出;危机事件频繁爆发;上市后面临营收压力等等。

那么三年之后,拼多多会像聚美一样陨落,还是成长为自己正在死磕的京东?这要从拼多多最近的这份财报看起。

营销费用超过营收:烧钱换增长能持续多久?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拼多多过去12个月GMV达471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34%;第四季度营收达56.5亿元,同比增长379%,环比增长68%。用户数据方面,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4.19亿,月活跃用户数(MAU)达2.73亿,同比分别增长71%和93%。

资本市场却对这份财报传递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在财报披露后,拼多多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当日累计跌幅达17%,股价创近一个月内新低,市值相当于蒸发了400多亿元人民币。

在GMV、营收以及用户规模大幅度增长的背后,是亏损的持续扩大以及各项费用的居高不下。在GMV之外,资本市场开始担忧拼多多的商业模式以及未来盈利预期。

一方面,拼多多的亏损在不断扩大,在非通用准则下,拼多多第四季度归属于股东净亏损高达19亿,相比较二季度的亏损6.7亿和三季度的亏损6.2亿,单季亏损扩大3倍以上;另一方面,拼多多的销售及市场费用却持续高涨,自2017年开始,连续7个季度在线营销收入占比持续上升。

顺便提一句,聚美优品上市前已连续8个季度盈利。

2018年,拼多多平台销售费用甚至高于当年的营收。销售和营销费用达到134.4亿,营收则为131.2亿元;营销费用同比增加900%,营收增速大幅放缓,同比为652%。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是拼多多的常态——近三年,拼多多的营销费用始终在营收的100%左右徘徊。

据摩根士丹利预测,2019年和2020年,拼多多的营销费用占总营收比例仍将高企,不过会逐渐改善,未来两年的预测值分别为83.1%和53.3%。

GMV突破1000亿,京东用了10年,淘宝用了5年,刚刚上市的美团用了6年,而拼多多仅用了两年时间。如何实现拼多多式奇迹?除了背靠微信之外,投放大量的广告和进行产品促销,以提高品牌知名度,恐怕就是答案。

拼多多没有将利润进行自我投资,而是都用来“买吆喝”,虽然说订单数、GMV和用户实现了增长,但花钱买用户能持续到几时?

内外交困矛盾重重:品牌形象“转正”是生死门槛

在高得吓人的营销费用之外,拼多多现在还面临一个难题:如何获取高价值、稳定活跃的忠实用户。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活跃买家的季度环比增速在下滑,从2017年单季度的50%左右,跌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8.56%。

此外,极光大数据调研发现,相比其他电商平台,拼多多的“高价值用户”占比少。

在拼多多,月均消费金额较高的“高价值用户”占比较少,核心VIP用户只有12.6%,高价值不活跃用户占6.4%。而月均消费金额低的“低价值活跃用户”占比高,达到31.3%,另有三成的“低价值不活跃用户”对拼多多的满意度很低。

而淘宝的高价值活跃用户占比几乎是拼多多的两倍,处于流失状态的用户占比仅为13.3%。

平台模式下,对供应端的管理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在产品、服务、管理等方面,年轻的拼多多还是略显稚嫩。拼多多为了快速打下四五线市场,快速做到2-3亿用户的体量,也埋下了严重隐患,尤其是在C端售后方面存在很多不足。

《华尔街见闻》对拼多多平台商品进行过一次抽样调研,得出的结论是:以5000元就可以购买价值6。7万元(平台划线价格)的56个爆款产品,其中疑似仿冒产品占比44.53%,营销存在严重误导。

一开始,拼多多对于山寨、假货等问题并未正面回应,直到被品牌商声讨、舆论裹挟、监管部门约谈,它才痛定思痛,强硬处置。但此时,拼多多的负面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拼多多CEO黄峥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表示,“投广告是为了告诉消费者我不是骗子”。可能正是因为这样,拼多多在营销方面才会大笔投入,并且今后也是如此,直到口碑扭转的那一天。

面临信誉危机之后,拼多多开始重点抓B端商家的服务,这又导致商家和平台双方矛盾激化。自去年3月起,大量拼多多商家多次赴拼多多上海总部维权。

可以看到,庞大的流量和病毒式的传播成就了拼多多,但同样让拼多多为此负重前行——如果有一天流量的效力不再强劲,拼多多未来的发展空间将大受限制。

现在的拼多多被捧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也与日俱增。在外部,竞争对手都嗅到了社交电商的肥美滋味,前有阿里、苏宁、京东凭借自己强大的供应链抢夺用户,后有“拼少少们”虎视眈眈;在内部,品牌升级导致平台与大量B端商户产生利益冲突,又有C端用户对于平台服务、品质的不满。与此同时,黄峥还要面对亏损不断扩大、增速不断放缓等业绩方面的压力。

4年时间,聚美优品走上巅峰,也是4年时间,聚美优品的市值从巅峰时刻的56.7亿美元跌到如今的3.54亿美元,不足当年十分之一。

3年时间,拼多多让自己的名字家喻户晓;3年之后,拼多多又会书写一个什么样的结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