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米金融调整进行时:Q4收入同比增长80.5%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郑瑜 何莎莎 北京报道

日前,小米集团(01810.HK)公布2018年度业绩(以下简称“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749.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52.6%,经调整净利润为85.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5%。

在上市以来的首份年度报告中,小米金融表现不俗。根据年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集团互联网金融业务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11.9%,同比增长80.5%。

在交出成绩单的同时,其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近期也迎来了一些调整。今年3月以来已经接连注销位于珠海的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珠海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小米小贷”),以及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珠海小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小米金融科技”)。

而上述举动也引发了对于小米金融是否改变核心贷款业务战略的猜想。

对此,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对于小米注销珠海小米小贷,应是业务自然调整,并非改变网络借贷业务的战略。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也持有相同意见,他认为:“(上述注销操作)属于正常商业运作范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小米金融核心贷款业务将受调整。”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集团业务调整原因及具体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小米集团方面发去采访函,目前尚未收到回应。

业务增长仍需集团助力

年报显示,2018年小米集团互联网服务收入,由2017年度的99亿元增长61.2%至160亿元,该项收入占集团总收入同比微增,上升0.5个百分点至9.1%。小米集团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广告及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发展所致。

根据小米集团招股书介绍,其互联网金融业务于2015年推出,研发创新金融产品和互联网支付平台,以满足用户不同的财务目标。贷款产品包括分期付款贷款及消费贷款。贷款产品主要通过小米金融、小米钱包及小米贷款手机应用程序来分销。除贷款产品以外,小米钱包另有手机钱包及支付功能。

目前,小米集团仍把互联网金融业务收入归入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中。根据年报数据,2018年,小米集团互联网金融增值服务收入达32亿元,同比增长79.9%,小米金融把其增长原因归功于互联网金融业务和有品电商平台收入贡献的增长。

虽然小米金融在招股书中曾表示,未来小米金融业务将自集团完全分拆。但在外界看来,小米金融的发展仍然离不开集团的帮助。

王诗强向记者表示,小米互联网金融业务主要依靠小米集团支持,特别是小米手机推荐的客户以及小米集团提供的资金支持。具体来讲,小米金融业务收入要增长,就必须利用小米手机及其他渠道降低获客成本,以及利用集团信用获取便宜的资金来源,比如发行ABS以及银行借款。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2月,小米集团在中国内地联合创办内地第三家互联网银行,拥有少数股权。

关于小米金融的版图布局,王诗强认为小米金融最大的竞争力就是可以利用集团信用获取更多的外部低成本融资,在股权投资方面,也可以利用集团资源及信誉与被投企业讨价还价。

不过,王诗强也指出,与蚂蚁金服、腾讯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巨头相比,小米金融的弱势主要体现在布局较晚,相关经验及人才储备还需进一步积累。“小米金融业务与小米集团关联较大,未来发展主要看集团的发展状况。当前,我国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竞争激烈,需要持续不断投入创新,才能保持竞争力,小米金融也不例外。”

业务调整进行时

2019年,小米金融业务调整动作频频。

3月19日,记者通过天眼查获悉,由小米集团合并联属实体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的珠海小米金融科技已呈现注销状态。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本3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洪锋,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均为雷军,持股比例为77.8%。

此前不久,珠海小米金融科技全资控股珠海小米小贷刚刚被注销。此时距离珠海小米金融科技与珠海小米小贷成立均不到两年。

小米金融注销珠海小米金融科技和珠海小米小贷的举动,引发了外界对于小米金融将调整业务的猜测。

王诗强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当地监管政策并不能满足小米业务需求,导致相关公司并未实际投入运营,属于小米金融主动注销。“上述注销操作,属于正常商业运作范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小米金融核心贷款业务将受调整。”王诗强进一步补充道。

对此,于百程也认为,网络借贷业务是各家互联网金融巨头的核心业务之一,当然小米金融也不例外,不存在放弃的可能。目前小米贷款业务是以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主体开展,重庆小米小贷是一家互联网小贷公司。重庆的网络小贷公司数量较多,显示出当地政策的开放性。而从经营范围看,珠海小米小贷则并非互联网小贷,并且有过清算记录,显然在业务开展上并不好,而普通小贷牌照价值也不高,没有存续必要。

“而珠海小米金融科技的注销,与注销珠海小米贷款原因是相同的。珠海小米贷款的唯一股东就是珠海小米金融科技,前者也是后者唯一对外投资的公司,两者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珠海拓展小米贷款等相关业务,但后续业务进展不顺利选择了注销。”于百程说。

除了上述业务调整,小米金融或许将迎来虚拟银行业务。

2月22日,有消息称香港当局将在未来几周向6家公司发放虚拟银行牌照,其中,除腾讯、蚂蚁金融、众安在线、渣打银行和香港电讯五大巨头之外,小米位列其中。同日,香港金管局方面告诉本报记者,金管局在大约20份较完备的申请资料中选择了8份进行最后的尽职调查。“这8份申请来自不同背景,包括本地、内地和海外的公司,当中包括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金管局争取在3月底之前发放牌照。”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