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地高校免试招生在港启动现场确认,港生跃跃欲试北上升学

人民网

关注

内地高校免试招生在港启动现场确认,港生跃跃欲试北上升学

3月11日至29日,“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展开现场确认程序。程序启动第一天便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到场。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潜力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香港学生北上升学。

界面天津

图片来源:昵图网

文 | 人民网 瑞安

“内地现在发展快,机遇多。全世界都看好这里,为什么我们不看好?”在现场,黄同学的妈妈表示,虽然女儿也有收到英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但她还是希望孩子回内地读书。黄同学说,自己预估文凭考试(DSE,相当于香港的“高考”)成绩能达到30分,在香港应该可以考取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但是她认为香港本地对自己青睐的生物科研专业不是很重视,就业机会少,所以她报考内地高校,申请清华大学的理科试验班类(化生)。“另外,香港本地生活压力大,房价高,内地即便是一线城市,生活压力也比香港小一些。”

据了解,2019年参与免试招生计划的内地高校数目比2018年增加了7所,新增的高校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湖北大学、广东海洋大学、长安大学和兰州大学。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高级项目经理章文欢表示,之前已接到不少学生致电询问新增院校的考试要求、考试时间地点等,询问最多的是中央音乐学院。

同时,广东省院校是香港学生关注的重点。该中心早前统计,2018年免试招生计划报名人数没有随着文凭考试考生减少而下跌,反而比2017年多了600多人,占整体考生的比重超过5%。估计在大湾区效应下,2019年起香港学生会更踊跃到内地升学。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黄姓男生3月11日报读中山大学的国际政治专业,他笑言,自己不像身边同学为最终回乡发展而北上,而是想拓展内地人脉,做好在内地打拼的准备。他预计文凭考试成绩可取得20分以上,但认为中山大学“很难考”。为考入该校,他不断向在内地工作的亲朋好友了解该校情况,近期还报了补习班备考。

家住深圳、在港读书的陈同学一口气报了暨南大学的4个专业,主要为酒店管理和IT类专业。他对暨南大学2019年新增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较感兴趣,认为这是因应大湾区发展创科而开设的专业,看好其发展前景。陈同学预计文凭考试可取得十三四分,称有信心入读暨大。

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布有关2019年免试招生计划的具体安排,112所内地高等院校将对香港学生豁免考试,并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择优录取香港学生。国家教育部已委托内地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办公室(联招办),负责网上报名及录取审核工作,并委托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承办现场报名确认、报名资格审核及招生宣传等工作。

按照2019年招生程序,各院校可根据考生报考资料安排面试,7月下旬在网上公布录取名单。

另外,免试招生计划中“校长推荐计划”的考生推荐名额,每家香港中学由6个名额增加至8个。而“校长推荐计划”的最低录取标准维持不变,学生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4个核心科目(即中国语文科、英国语文科、数学科和通识教育科)的分数总和须为10分或以上,且每个科目的分数不得低于2分。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内地高校免试招生在港启动现场确认港生跃跃欲试北上升学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