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章忠良:2018年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列全国第四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于2月23-24日在杭州举行,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章忠良出席并致辞。 

章忠良表示,2018年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98亿元,增长11.1%。2018年浙江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列全国第四,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28亿元,增长13%,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84.7%,连续12年新增支出的2/3以上用于民生,财政收支规模结构、质量均居全国前列。

以下为演讲实录:

章忠良: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早春时节,细雨无声,好雨时节,雨水也孕育着新年的希望。美丽的杭州西湖迎来了2019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的开幕,在此我谨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浙江财政工作的专家学者,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向世界呈现了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展现了改革的浙江实践和深刻画卷。此次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是杭州第二次承办绩效管理大型论坛,有这么多专家学者的参与,相信也一定能够结出丰硕的成果。

近年来浙江财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遵照划清边界、立清事权、做好蛋糕、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思路,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财政制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公共财政、民生保障长效机制,积极治理民生保障网,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助推实行转型升级组合拳,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2018年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98亿元,增长11.1%,特别有意义的是2018年浙江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超过山东113个亿,位列全国第四,本来是前五,现在到前四了。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28亿元,增长13%,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84.7%,连续12年新增支出的2/3以上用于民生,财政收支规模结构、质量均居全国前列。

公共财政职能的发挥,离不开绩效管理改革的深入推进,浙江从2003年开始以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突破口,在全国率先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实践与探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连续多年被财政部评为预算绩效管理先进省份,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绩效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绩效实现范围不断扩大,绩效结构应用不断强化,专项资金绩效不断增强。

绩效管理是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基础,为落实中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精神,进一步从整体上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及财政资源配置效力和使用效力,2018年底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全面实施财政绩效管理的意见,在2021年基本建成1+3+5为总体目标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体系。“1”是各级为核心的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管理体系,构建以绩效为核心的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体系;“3”是推进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和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构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三全”预算管理体系;“5”即完善预算编制为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结果应用有问责的“五有”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

2019年是我省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之年,恰逢这次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在浙江举办,这将对浙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热切期待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热诚欢迎对我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助推浙江改革。

女士们、先生们,有缘千里来相会,我们因为共同目标,共同的关切,齐聚美丽而浪漫的杭州,两天的交流与切磋,智慧火花的碰撞,一定能照亮绩效管理改革的新征程。在我国绩效新时代,写下浓重的一笔。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时正是万物生发之际,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谋政府治理之路,共谱绩效管理新篇,推进财政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最后预祝2019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嘉宾身体健康,在杭州渡过美好的时光,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