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新进展来了 五方面有积极进展

新浪财经

关注

重磅!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新进展来了!这一关键表述有了变化,五方面有积极进展,磋商还将延长2天

来源:券商中国

本轮中美经贸磋商延长两天,目前已在5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从“重要阶段性进展”到“积极进展”,关键表述的变化让这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果备受期待。

美国时间2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正在美国进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

刘鹤表示,两天来,两国经贸团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谈判,在贸易平衡、农业、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双方将加倍努力,抓紧磋商,完成好两国元首赋予的重大职责。

特朗普表示,本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巨大进展,同时仍有不少工作需要完成。为此,双方已决定将本轮磋商延长两天。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磋商取得更多成果。我相信双方将最终达成一个有意义、对两国都有利的协议。我非常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再次同习近平主席会晤,共同见证美中经贸关系的历史性时刻。

磋商延长两天,在五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刘鹤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致特朗普总统的口信。习近平在口信中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国经贸团队落实我同总统先生在阿根廷会晤达成的共识,开展了密集经贸磋商,取得积极进展。两国和国际社会对此普遍反响积极。希望双方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态度,再接再厉,相向而行,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我愿同总统先生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我和我夫人彭丽媛教授向总统先生、梅拉尼娅女士和家人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刘鹤表示,我此次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使再次访问华盛顿,是为了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经贸磋商在已有基础上取得更大进展。两天来,两国经贸团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谈判,在贸易平衡、农业、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5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双方将加倍努力,抓紧磋商,完成好两国元首赋予的重大职责。

特朗普感谢习近平主席捎来的口信,并请刘鹤转达他和夫人梅拉尼娅女士对习近平主席、彭丽媛教授和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福。特朗普表示,我同习近平主席有着密切而强有力的关系。美中关系极其重要,当前两国关系十分良好。本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巨大进展,同时仍有不少工作需要完成。为此,双方已决定将本轮磋商延长两天。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磋商取得更多成果。我相信双方将最终达成一个有意义、对两国都有利的协议。我非常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再次同习近平主席会晤,共同见证美中经贸关系的历史性时刻。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等美方官员参加了会见。

第七轮磋商,释放积极信号

此次磋商释放的多个关键信息:

一是推动经贸磋商在已有基础上取得更大进展,富有成效的谈判,在贸易平衡、农业、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双方已决定将本轮磋商延长两天。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磋商取得更多成果。

三是特朗普将再次同习近平主席会晤,共同见证中美经贸关系的历史性时刻。

此前的多次磋商结果为“重要阶段性进展”,此次用了“积极进展”,意义不同。同时本轮磋商结果将在2天后落地,两国元首将安排再次会晤。这都是偏积极正面信号,后者或对达成最终协议有一锤定音的关键作用。

3月1日是最后期限,如果届时不能达成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料将现行关税从10%提高到25%,这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从开中美贸易摩擦开始以来,中美经贸团队已经开展了七轮磋商,今年1月份开始,磋商密集展开,进行了四轮磋商。

1月7日至9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1月30日至31日,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莱特希泽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华盛顿举行经贸磋商。双方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引下,讨论了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实施机制以及中方关切问题。双方牵头人重点就其中的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机制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坦诚、具体、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2月14至15日,刘鹤与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

2月21日开始的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还在继续。中方多次表达立场,即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不仅对中美重要,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都非常重要。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都有积极的愿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相关磋商。

中美建交40年来,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2018年,中美两国货物贸易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中美两国不断深化和发展经贸合作,是市场的选择、企业的选择。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