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央行掀起黄金抢购潮,意味着什么?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全球央行掀起黄金抢购潮,意味着什么?

  盘和林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为30879.2亿美元,环比增加152亿美元,连续三个月增加。而引发市场更广泛关注的,则是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储备环比增加38万盎司,达到了5994万盎司,价值793.19亿美元。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黄金储备都非常稳定,从最近两年的数据来看,除2018年12月以外,之前的23个月都稳定保持在5924万盎司的水平。而继2018年12月增加32万盎司后,2019年1月继续增加了11.8吨。也就是说,在短短两个月内,中国黄金储备已经实现了两连增,这种现象并不常见。

  其实,放眼全球,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全球央行已经开启了新一轮的增持黄金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增长了651.5吨,同比大幅增长74%。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目前全球各国央行购买的黄金数量已经创下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新高,这也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废除(1971年)以来,全球央行买入黄金最多的一个年份。

  全球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追捧

  1月23日,委内瑞拉反对党领袖、议会主席瓜伊多宣布自己成为该国总统,随后美国对此公然表示承认。美国此举引起委内瑞拉方面的极度不满,该国政府要求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所有外交人员在72小时内撤离,这标志着两国正式断交。

  委内瑞拉作为全球原油市场的重要供应来源地,此前恶性循环的经济危机已经严重冲击了其石油基础设施,导致其原油产出处于数十年来最低水平。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报告,由于含硫量较高的重油在其他地方的产量正在减少,因此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将会对全球市场的重油供应构成威胁。

  此外,英国脱欧没有按照原定的计划进行,给英国经济乃至全球市场蒙上了阴影。2018年12月10日下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布声明,确认政府推迟原定于12月11日举行的脱欧协议投票。她承认,若如期投票,脱欧协议会以“相当大的(票数)差距被否决”。留欧、协议脱欧和无协议脱欧各派在英国议会都有很多支持者,如此分歧很可能导致无法就脱欧一事达成共识,那么,等到2019年3月29日的最后期限来临,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硬脱欧了。

  硬脱欧的负面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此前英国央行就已经警告过:“‘硬脱欧’比金融危机给英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更可怕,不仅英镑价值将下跌25%,楼市也将下跌30%。”作为一个贸易大国,英国对全球贸易和全球资本市场具有相当大的影响。脱欧一事的不确定性,不仅会对英国本国的经济造成伤害,其负面效应也很容易传导到全球资本市场。

  再加上2018年以来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摩擦,未来全球经济发展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在此情形下,不管是对央行还是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必须给予管控风险以足够的重视,更多央行和机构投资者选择配置黄金资产以分散风险。

  各大央行释放降息信号,使黄金更具吸引力

  继今年1月美联储释放出超预期的鸽派言论后,全球其他各主要经济体的央行纷纷释放货币宽松信号。1月23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目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下调2019财年通胀预期;1月28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认为“欧元区经济前景所面临的风险正发展成为偏下行”,并暗示“如果形势变得非常糟糕”,欧央行不排除重启新一轮QE量宽买债政策;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于1月30日表示,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减弱;此外,印度央行更是在2月7日意外降息。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或将迎来一个超宽松的时期。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资产尤其是金融资产的实际价值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缩水。在没有更好投资机会的情况下,黄金保值升值的功能就越发凸显出来。

  此外,全球(尤其是美国)政府债务创纪录的增长,也使得投资者更加青睐黄金。据美国财政部本月12日发布的数据,截至11日,美国公共债务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2.01万亿美元,这很可能表明美国财政状况不仅不可持续,而且在加速恶化。如此量级的债务负担,意味着美国政府将难以为未来的重要投资项目提供资金,此外高昂的利息成本也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沉重负担,这将长期给经济带来巨大的压力。

  美国政府债务的高企,降低了其他无风险资产的吸引力,与此同时,赤字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双重压力也增加了美国股市的波动性。在当前的周期中,黄金的回报率也被市场认为与股市比较接近。在收益率接近的情况下,投资者出于避险的考虑,自然会转向黄金。

  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各大央行外汇储备“去美元化”

  据2018年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OFER)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以所有货币计算价值的全球所有外汇储备的总量达到11.4万亿美元,其中以美元标价的外汇储备总量为6.63万亿美元,占比为61.9%,尽管该份额为2013年以来最低,但美元仍然是最主要的外汇储备货币。

  其实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美国以量化宽松等方式不负责任地将危机转移到其他国家,很多国家就开始考虑分散以美元为中心的外汇储备风险了。此后,不断有国家减持外汇储备中的美元,以增加外汇储备货币的多样性。历史经验表明,黄金作为一种全球性硬通货资产,是对货币的一种增信,在外汇中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力。金融危机后,各国黄金储备基本呈现净流入的状态,黄金储备的增加可以提高外汇储备的分散化程度,从而起到分散外汇储备风险的作用。

  在此次央行抢购黄金大潮中,匈牙利央行在2018年出现32年来首次增持黄金,其黄金储备从3.1吨增长10倍至31.5吨;波兰央行也大量增加黄金储备至35年来最高水平。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央行,其于2018年购买了274.3吨黄金。与此同时,几乎出售了其持有的全部美国国债组合,进行了相当彻底的外汇储备去美元化。

  近期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最新的国际资本流动性报告,中国继续抛售美债。作为美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中国(内地)在2018年11月环比减持175亿美元,创下2018年最大减持规模,而总持有规模降至1.1214万亿美元,这是中国连续第六个月大幅抛售美债,持仓规模创2017年5月以来新低。

  一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债占比相当大,抛售一部分,既不会太影响美元货币的流动性,同时通过减少美债增加其他国家货币储备,还可以进一步增加外汇储备的多样性,有利于分散外汇储备风险;而通过增加对实物黄金的持有,则可以进一步保障外汇储备的价值,相当于给外汇屏障上了一个双保险。

  当前,由于全球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增加,全球经济形势越发不够明朗,全球央行纷纷释放降息信号,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除美联储外各大央行出于增加外汇储备多样性以分散风险以及防止过度依赖美元资产的需要,掀起了一阵抢购黄金的大潮,这无疑会利好全球黄金市场。

  作者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加载中...